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全民高考焦虑要用改革来化解

观点 北京青年报 2014年06月08日 0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一考定终身”直接破坏了基础教育的生态,让本该丰富多彩的基础教育沦为应试教育,其弊端已昭然若揭。高校招生录取亟须加快改革,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单一选拔模式,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昨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启幕。对于重庆某小区一栋居民楼里的96户居民来说,这个高考对他们并不轻松。这栋15层高楼里住着一名高考生,为了能让他休息好以迎接高考,小区物业应家长要求,在高考期间分时段停止楼内唯一一部电梯的运行。

  小区物业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考生家与电梯只有一墙之隔,家长担心电梯运行噪音大,会影响到考生休息。为了一名高考生更好地休息,楼内居民必须在指定时间回家或出门,否则电梯过时不候。小区物业认为暂停电梯运行是人性化举措,楼内部分居民则认为,社会过分迁就参加高考的孩子是一种弊病,“电梯都要为高考让路,矫情过头了”。

  为了孩子高考而叫停电梯,这个故事或许比较极端,却是高考氛围中的典型案例。面对这场“改变命运的考试”,很多父母高考期间都会精心打理孩子的饮食起居,为了给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说话都压低嗓音。父母围着孩子转,希望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企图心”十分明显;考生对家长的各种用心良苦看在眼里,感动自然有,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压力。家长在强烈“企图心”的驱使下,会敏感到草木皆兵,而这种敏感和不安也会感染孩子,可能让孩子难以发挥正常水平,甚至临场发挥失常。父母的言谈举动还是应该尽量保持淡定,以便对孩子形成最好的“暗示”,使孩子从容淡定,以平常心轻松应考。

  今年高考不仅有“草木皆兵”,还上演了“疑神疑鬼”。高考前一天,武汉某中学门口上万名居民为即将赴考的学子送行,警车为送考车开道,众家长烧纸焚香跪拜,一时鞭炮锣鼓齐鸣。高考,已经不只是考生一个人的战斗,而几乎形成了一种“全民焦虑”。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高考的关注日增,“让高考回归平常,让学生平静应考”,这样的理性声音在全民高考焦虑面前,显得格外单薄。考试期间,学生、家长以及方方面面都进入高度紧张状态。有教育界人士估算,一个30个人的考场,算上家长和参加保障的人,一般会有将近100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家长要求小区物业对电梯分段停驶,也就不足为奇了。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句话伴随中国高考一路走来,也是中国高考焦虑症产生的根源。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39万人,同比增长27万人,参加高考人数在连续下降5年后出现小幅反弹。但这样的反弹,并不能改变中国高等教育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的趋势。我国高等教育在经历多年大规模扩招后,目前部分省份的高考录取比例已超过80%,一些城市本科录取率也接近60%,考大学已经变成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然而,“买方市场”的态势并没有缓解“独木桥”局面,许多家长考生都有名校情结或特定专业考量,对高考抱有很高期望。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家长和考生不再是简单地追求考上大学,名校和热门专业已经成为必须的追求。

  如何改变全民为高考让步的紧张状态?如何缓解考生和家长的高考焦虑?“一考定终身”的高考作为基础教育的指挥棒,直接破坏了基础教育的生态,让本该丰富多彩的基础教育沦为应试教育,其弊端已昭然若揭。高校招生录取亟须加快改革,逐步推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机制,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单一选拔模式,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