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上半场”GDP注解中国经济新常态

观点 京华时报 2014年07月17日 0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两位数的GDP增幅到以7.5%为轴的增幅,从传统支柱产业纷纷进行调整,从全面刺激到定向刺激,这些变化的叠加,折射出来的就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经济“缓中趋稳”态势出现。

  7.4%的增幅,首先厘清了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判断。中国经济是“缓中趋稳”还是“缓中趋降”?与去年上半年7.6%的增幅相比,似乎经济增长脚步有所放缓,但如果以去年下半年为起点看,实际上宏观经济走出的是一个先抑后扬的曲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用电量、外贸出口等核心指标数据同样反映出了这一点。经济不是在降,而是在稳步回升。实际上,7.4%也没有偏离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设定目标,鉴于下半年经济增长和改革预期回温的双向刺激,经济在下半年适当加速并达到预定全年目标并不费劲。就此而言,中国经济当下的主要运行特征是“稳”而不是“降”。

  7.4%的增幅,还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底色:如果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那么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概率就微乎其微,即使出于稳增长出发实施微刺激,也只会出台旨在补齐经济运行中的短板的定向型刺激政策。由于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向三农和小微企业输血等政策已在上半年出台,因此除非经济环境出现大的变化,下半年有可能进入微刺激的评估和小幅调整期,政策不会大起大落。

  7.4%的增幅,还提供了一种实践经验:在传统支柱产业步入调整期的同时,宏观经济能否经得起冲击。今年上半年的各项数据中,引人注目的下降数据来自房地产领域。尽管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高过两位数,但增速已在回落,而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出现双降。对于以房地产业为财政和GDP主要支撑的一些地方来说,新出现的这种市场变化造成的冲击不小。此外,与房地产业调整同时,许多三高产业也被强力调整。尽管这些调整对于地方GDP影响甚大,但从总体经济层面看,其冲击仍然可控。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平稳进行结构调整的空间很大。

  从两位数的GDP增幅到以7.5%为轴的增幅,从传统支柱产业纷纷进行调整,从全面刺激到定向刺激,这些变化的叠加,折射出来的就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今年“上半场”GDP的增长以及其驱动力发生的悄然变化,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作了一个现实的注解。习惯于GDP匀速增长的常态,而不患上GDP过敏症一味追求数据上的漂亮,是一个重要命题。

  其重要性在于,如果GDP一有变化就大惊小怪,就呼吁无限刺激,那么只会把经济的未来增长空间无谓消耗掉,同时带来一系列后遗症。这种教训不是没有。当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和社会治理,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而维持这种增长最有效的手段,是继续寻找改革红利。微刺激所优化的经济生态,必须凭借改革的有序推进,才能发散出全局性的、更持久的效果。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