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百姓要尽快树立新常态思维

观点 央视网 2014年08月20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余丰慧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中央领导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

  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转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因此,新常态绝不只是增速降了几个百分点,转向“新常态”也不会只是一年两年的调整。

  习近平8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再次强调说,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实际上是再次强调过去政府主导的大投资、货币信贷大投资,资源能源掠夺式挖掘,环境无限度破坏的旧常态已经彻底成为过去时了。

  现在,我国的存量货币规模相当可观,财政扩张的空间也十分有限。在这种复杂情况下,继续扩大赤字和超发票子,不仅达不到政策效果,还容易掩盖结构性矛盾,给未来发展埋下隐患。

  从宏观发展层面看,只有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常态理论对我国宏观政策制定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的影响都是深刻的。

  新常态理论与广大百姓生活生产投资也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在此提醒广大百姓特别是所有经济人:过去十年政府主导的大投资,货币信贷大投放,资源能源掠夺式开发、皆大欢喜式、疯狂投机炒作式的增长模式的宏微观环境都已经不复存在了。随之而来的是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走低趋稳,投机炒作盛宴不在,泡沫被挤干,投资资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时代过去了。无论是中国内地的普通百姓,还是海内外资本都不会像过去那样,能够不费吹灰之力捞到超出预期的回报。中国内地百姓、投资者对新常态要有一个观念转变和适应的过程,海外资本投资者也要有一个适应新常态的过程。

  广大百姓、投资者再用以前旧常态思维思想做生意、搞经营、进行投资创业办企业,绝对走不远、搞不好,没有出路和前景。所有经济人都要迅速转换思维观念,跟上中国整个宏微观经济大环境的转变,把精力放在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实业搞实体上,放在技术革新创新上,从中获取稳固、持续性的经营利润回报。过去那种热衷于投资投机、股市房市里一夜暴富的神话将很难寻觅到了。

  就拿中国房地产来说,调整仅仅是个开始。房价下行、房地产低迷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因为,房地产泡沫式火爆,房价野马般疯狂式上涨的根基和基础已经彻底坍塌了,也即宏观政策和手段的旧有形态不复存在了。无论地方政府如何折腾,货币信贷只要不放水不放松,都几乎没有效果。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松绑限贷政策,几乎是可笑的,是莫名其妙的。基本上是自娱自乐、自拉自唱的。房贷政策的决定权在央行和银监会,而不在地方,银行在房贷政策上是要看央行和银监会脸色的。同时,地方政府闲不住的手一直在折腾房地产,给市场投资者放出的信号是楼市危机比想象的大,房地产风险比预期高,否则,地方政府为何如此惊慌惊恐呢?

  又拿股市来说,所谓的股市将迎来新一轮十年牛市的思想,就是旧有常态思维定势的产物。新常态绝不会出现这种所谓大牛市的概念。在经济探底结束,宏观经济面彻底改善后,股市能够走出慢牛行情就谢天谢地了。广大投资者必须有思想准备。

  总之,面对新常态,普通百姓一定要静下心来,摒弃长期以来的浮躁心态,炒作投机思想,一夜暴富暴红的幻想,踏踏实实做实业,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发展基础,使自己的事业、基业常青不衰。梦想着股市大牛、楼市火爆,梦想着在股市楼市里再次一夜暴富的思想已经落伍了。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