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持续深化改革,以市场主导“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升级

观点 央视网 2014年08月22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赵东明(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35年年均9.8%的持续高速增长,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奇迹”。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问题 :产业结构扭曲,贫富差距扩大,资源、环境、劳动力等要素约束加强,高速而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越发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中央对经济形势做出了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并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如何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笔者认为,应该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转变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的职能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调控、维护市场环境和供给公共物品三个方面,市场则在资源配置上起主导性作用。面临“新常态”,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既要做好裁判,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督者,又要做好服务,为微观经济主体搭建发展平台,更要限制对市场干预的范围、力度和方式,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第二,完善机制,营造公平型市场。“新常态”下,要向市场要效率,最重要的是建立公平的市场。首先,要在经济活动中充分尊重市场作用,自觉按照市场规律行事,就需要有一个透明的市场规则,让所有市场主体在同样的规则下竞争,不用担心权力对市场规则的扭曲。其次,要放开市场准入,坚定推进部分垄断行业改革,引入其他所有制经济主体,尽可能的使市场充分竞争。最后,要大力发展市场中介组织,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使之成为市场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机制。这样,才能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打破行业垄断、促进企业竞争,从而使经济运行效率得到质的提高。

  第三,促进竞争,催生创新型企业。企业是经济的微观主体,经济发展的实质是企业基于生产力水平提高的技术不断创新和产业不断升级。“新常态”的基本特点,主要是由与前沿国家的技术差距决定的,在“新常态”下,单纯依靠扩大规模、消耗资源粗犷式发展的传统产业、企业已越来越不具备竞争优势。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一批技术先进、管理现代、富有创新性和竞争力的企业。因此,需要营造市场环境,促进竞争,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以创新夯实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新常态”既带来新挑战也带来新机遇,只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客观分析形势,遵循市场规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我国一定能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内涵增长的新路。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