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适应“新常态”不仅是经济问题

观点 央视网 2014年08月22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什么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简单来说,中国经济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长速度低于8%的状态,这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反映,根据世界银行的估测,未来30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可能是6.6%。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10%的增长速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国和制造业大国,5亿人口摆脱贫困。2013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为6560美元,属于中上等收入国家。中国进入了“中等收入过渡”时期。

  中等收入过渡是指从中等收入国家过渡为高收入国家的过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很多国家实现了快速的经济增长,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但是仅有少数国家进一步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因此这一过程也被称为“中等收入陷阱”。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100多个国家超越了贫困陷阱,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3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仅有少数国家保持发展动力成为发达国家,严格来说,大概只有日本、爱尔兰、芬兰、韩国等国家成功地实现了中等收入过渡。

  中国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过渡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在40年内将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和发达国家。到2021年,国民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常态是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深刻认识。在新常态下,面临来自低收入国家劳动密集产业的竞争和来自高收入国家技术和创新的压力,不仅实现8%以上的经济增长更为困难,而且也并无必要,超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成功实现中等收入过渡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新常态下,不仅经济结构要更为健康和持续,而且社会要更加和谐、公正,制度要更为成熟、稳定。为了适应“新常态”,我们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调整制度,完善政策,建设可持续增长的经济与和谐公平的社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经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包括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强调不以经济增长速度作为考核官员政绩的主要指标、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厉打击腐败等。
  适应“新常态”就是解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阶段所面临的各种问题。首先,进行结构改革,进一步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只有发挥市场的活力和企业的自主性,才能更好的适应国际市场复杂激烈的竞争。第二,促进国内市场发展,重视国内消费的提高。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支柱是投资、消费和出口,在新常态下,形成和完善一个国内消费市场是重要的。第三,为了提高国内消费市场,需要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降低收入差距过大的状态,并且为社会提供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公共物品。第四,进一步促进城镇化发展。中国需要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只有提高城镇化水平,才能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

  “新常态”表面来看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现象,但适应“新常态”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

  (曲博,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