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王树彤: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网上世贸中心

观点 央视网 2014年11月09日 1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树彤

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

  央视网(记者 兰军)11月9日至10日,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在峰会期间接受了央视网记者的专访。2011年11月,王树彤经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推荐,被任命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候任代表,同时担任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企业家委员会首任轮值主席。

  记者:您是如何与APEC结缘的?

  王树彤:我第一次接触APEC是2011年美国夏威夷会议,当年在四川成都,我参与了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会后邀请我作为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的第一任轮值主席。在那个会上,大家非常认可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中国和全球的中小企业进行对接,用创新的方式做国际贸易。再加上那年外交部和贸促会在选中国的一个代表,他们除了关心高科技和中小企业之外,更需要一个女性企业家代表中国工商界,所以经过“面试”进入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

  记者:互联网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起到什么作用?

  王树彤:十年前,我们提出网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希望重扬中国在文化上的辉煌。
  今天大家谈到互联互通,中国在基础设施的互通这方面有优势,也愿意在这方面继续发挥这种优势。而互联这一块,今天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是一个电子商务的时代,是一个移动的时代,迫切需要中国在网络这个层面上占领制高点。

  中国在传统贸易上有优势,比如我们有很好的工厂,有很好的丰富性,有很好的价格,有很好的供应链,而互联网可以将传统方式所遇到的瓶颈,有一个转型的机会,升级的机会,变革的机会。如果能够把过去的优势和新时代的优势结合起来,中国有机会成为全球网上世贸中心。

  记者:如何让更多人学会在互联网上做生意?

  王树彤:我在2011年底加入ABAC之后,在2012年号召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体达成一个共识,就是用新的技术手段,用电子商务,推动全球中小企业进行互联互通。出人意料的是,提案得到21个经济体企业界的高度认同,很多经济体第一次听说跨境贸易可以在线交易。

  2014年9月在南京举办的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上,跨境电子商务能力建设被列入了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南京宣言》。这是一个完全由中国发起的项目,十多个经济体的人来到中国,参与学习实践。我觉得中国凸显了这方面的领导和分享作用。

  互联网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者来说,往往意味着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从几个人的大学生组合,到5000人的工厂,都可以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走出去。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可以在全球建立自己的品牌。

  记者:作为APEC最活跃的女性企业家,如何看待亚太地区女性经济地位?

  王树彤:亚太是如此之大,是一个很不平衡的状态,既有超大型的经济体,也有超小型的成员,在女性经济地位上的表现也有很大偏差。可能发达地区,女性地位稍好一些,欠发达地区,女性地位稍差一些。但在比较高的层级,也就是所谓成功人士里面,其实全世界的表现都趋同,女性的比例还比较低。

  其实所有国家都面临这个问题,所有国家都不能忽视全球一半的劳动力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很多数据表明,女性如果在企业高层有比较好的比例的话,企业的业绩、效益会更好。但结果是令人非常失望的。

  智利的总统米歇尔谈到,我们需要女性的榜样。榜样意味着责任,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在做自己的企业的同时,还去积极参加社会事务,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责任。

  记者:您对今年APEC有什么期待?

  王树彤:从宏观上说,中国正处在不断崛起的过程,我们不能一直韬光养晦,要去领导,我觉得其他经济体也期待中国能够领导。如果能像今天这样,中国在区域一体化等方面,能够出来很多有影响力的举措,中国就会在经济体里发挥领导作用。

  从操作层面说,我非常希望能够不断增加共识。在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怎么样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怎么样更好接受创新的金融服务,怎么样更好发挥女性作用,在这些方面要不断凝聚共识。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