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搭上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观点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0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会议中心里的传统手工艺画“兔儿爷”。本报记者 李盛明摄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21个经济体成员的企业家们也踊跃参会,希望在准确把握形势的前提下,搭上亚太经合组织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加拿大西方木材林木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弗兰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企业是中国和加拿大经济上紧密联系的一个缩影,因为中国是我们企业产品的重要出口国。我也经常来中国。中国和加拿大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也是我们加强互联互通的基础。”他说,加拿大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的成员国,而中国不是,因此特地来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会议,这对于企业发展业务非常重要。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发言,弗兰克说:“习主席的开幕发言显示出,中国在构建亚太经济格局方面颇具勇气。当今世界,政治与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特别是在投资方面。”他说,亚太地区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地缘政治方面,高度的政治智慧可以让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更好的前景。

  在工商领导人会议讨论中,加拿大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佩兰·比提说,中国经济仍保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这对于全球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他说:“此前,我和加拿大总理与中国商界的马云进行了会谈,我们讨论的主题是怎样促进中产阶级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要向消费型转型,这就需要一个坚实的中产阶级做支撑。中国与加拿大刚刚签订了一个货币互换协议,这让双方金融合作迈进新的阶段,有利于中、加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他说:“现在金砖国家的成长放缓,欧美国家的成长也较慢。亚太经合组织让我们发现一些新的发展机会。看准机会后,我们会加大投资。”

  沃尔玛战略与国际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贝思哲在讨论中表示,作为一家跨国零售商,最需要弄清楚的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并保证供应链。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数据显示,当今世界一半多的人口、相当于39亿人居住在城镇地区,到2050年城镇人口将再增加25亿,而且绝大部分增加的城镇人口将集中在亚洲和非洲。这意味着,都市的消费需求将会在未来有很大的增长,而跨国跨地区的销售也是必然。亚太地区的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把握消费发展的趋势,目前看来,网上销售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物流和终端销售都涉及派送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有足够的供应链作保障。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李盛明 曹元龙)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