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各方顺应大潮亚太梦必照进现实

观点 京华时报 2014年11月10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琳

  展望未来,亚太的发展繁荣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只要亚太各方顺应时代大潮,携手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梦想”必将照进现实!

  亚太的未来,正处在关键的路口,下一步该如何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中给出的回答是,“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什么是大时代?就是人们常说的亚太世纪。今天的亚太,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尽管也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但今天的亚太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资金、技术、信息、人员流动达到高水平,亚太大市场初具轮廓,各种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新倡议新设想不断涌现,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什么是大格局?就是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互信、包容、合作、共赢是亚太伙伴关系的核心内涵。正如习近平所说,“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亚太地区各经济体需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什么是大智慧?就是习主席首次提出的“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过去几年,在越来越密切的中外交流中,中国人自豪地说着“中国梦”,非洲人兴奋地描绘着他们的“非洲梦”,印度人则满怀期待地畅想着“印度梦”……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梦”,与追求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交汇,奏响了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绚丽交响曲。如今,习近平主席又首次提出了“亚太梦想”,而这个“亚太梦想”同样和“中国梦”息息相关。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不仅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为亚太互联互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目前,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展望未来,亚太的发展繁荣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只要亚太各方顺应时代大潮,携手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梦想”必将照进现实!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