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丁刚:舞动亚洲腾飞的翅膀

观点 人民日报 2014年11月11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丁刚

  1000多年前,当阿拉伯帆船从中国港口驶出时,船上满载的是只有贵族们才享用得起的陶瓷和黄金器皿。而今,普通墨西哥居民购买一件中国制造的瓷盘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一部世界经济史也是一部人类社会物资、人员与资本不断联通的历史。自1989年APEC成立以来,整个亚太地区人均年收入已增长超过3倍,人均生活支出每天不足2美元的人数也从近12亿下降至4.12亿。这一巨大的发展成果与互联互通程度提高同样相关。

  互联网、高速路、集装箱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互联互通成为全球经济基本运行方式。然而,联通实力薄弱仍旧是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瓶颈”。在巴西,每吨大豆从农场到港口的运输成本为145美元,是美国生产商运输成本的6倍。在中国,“海淘”成为流行词。美国的亚马逊公司利用其优势,把中美商品直邮价格降到每磅1.99美元。泰国、缅甸等周边国家到中国的直邮价格则更高。

  经济学原理表明,运输成本与发展水平直接相关。根据拉德纳法则,运输成本减半,其运输货物的市场区域将扩大4倍。另一个原理是,运输成本降低将促进资本向劳动力更便宜的地区或国家转移。

  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个引擎能否持续提供动力,决定着全球经济的走向。亚洲必须积极作为,在亚洲资源、亚洲制造、亚洲储蓄、亚洲工厂的基础上,致力发展亚洲价值、亚洲创造、亚洲投资、亚洲市场,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互联互通是成就这些目标的关键环节。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功,离不开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中国有意愿也有实力推动亚洲国家的基建升级,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着眼构建区域合作大格局。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因为亚太地区容纳了大量国家,我相信亚太合作可以成为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环境、资源和其他问题的范本。”25年前,一位亚洲经济学家写下这样一段话。25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在成为打造这个范本的一个重要角色。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