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观察:互联网经济推动的变革正迅速到来

观点 新华网 2014年11月11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互联网经济推动的变革正迅速到来——来自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观察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韩洁、王希、侯丽军)会场外,展台上一款款最新式的手机、平板电脑、相机等电子设备显示出技术的极速变革;会场内,无论境外还是本土企业,谈变革都离不开数字技术。

   当“互联网经济”作为新话题被引入中国主场的APEC会议时,这概念也成为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高频热词。亚太商界精英们的言谈话语间,互联网经济推动的变革正迅速到来。

   亚太潮流:“只有跟上步伐,才能在数字时代存活”

   技术的变革,正引发越来越多超越国界的新兴事物涌现,如数字技术的发展。

   普华永道针对此次参会亚太企业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许多公司已将“数据挖掘”列为其今后三至五年内最重要的战略数字技术,“大数据”正引领时代变革。

   “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变革,构成了互联网经济的两大特征。”首次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中国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记者说,数字时代将给很多抓住机遇的企业带来巨变,如中国的阿里巴巴。

   峰会上,亚太企业家们显示出对互联网经济更多的投资兴趣。

   普华永道报告发现,APEC地区企业的投资计划不再以发展制造业为主体,而是投向扩展消费者市场、拓宽配送范围以及向数字化经济转型等领域。

   “不使用数字技术来提高生产力,任何一个企业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包括水泥行业,都无法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俄罗斯欧洲水泥集团主席斯科拉霍特说。

   “2014年我们公司需要处理的数据,比过去60年内所处理过的数据总和还要多。”澳大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桑托斯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克诺斯感受到大数据时代的压力。

   参加峰会的泰国一家电信运营商高管诺帕敦感慨:“我们正处在转型中,信息和速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企业需要做到更加连通、拥有更优的信息流,才能在如今的数字时代存活下来而不被淘汰。”

   中国机遇:电子商务成投资热点

   随着移动设备应用的不断普及,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在向亚洲转移,中国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市场。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互联用户已达到5.27亿人,首次超过通过电脑上网的人数。目前,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成功上市,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排行榜中,中国企业已占四席。

   接受普华永道调查的600多家亚太企业中,有三分之一对中国市场的创新,尤其是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表示“非常有信心”。中国电子商务的繁荣,正在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催生大量商机。

   “我们清楚地看到,国际贸易正从过去的集装箱式商业模式,逐渐转变成更加分散的小订单、小批量式商业模式,后者周转更快速,更具灵活性。”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树彤说。

   沃尔玛全球高级副总裁布雷斯透露,尽管仍属传统零售渠道,沃尔玛也在搭乘互联网经济的顺风车,如为中国的“一号店”提供解决方案。

   更多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牛津分析公司(Oxford Analytica)研究发现,中国仅有不到四分之一小型企业具备网络连接条件,而美国恰恰相反,仅有四分之一企业没有具备网络连接。但这一趋势将很快改变——中国正以超过全球任何地方的速度升级自身的电信网络。

   “毫无疑问,接下来的若干年内,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说。

   如何应对:下一个挑战在于调整商业模式

   两天的峰会上,亚太企业一个共同的声音就是,面对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时代变革,唯有尽快调整商业模式才能站稳脚步。

   变革时代,传统产业正面临巨大挑战。“互联网经济时代,传统产业必须学会用互联网模式思维、用互联网模式研发、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发展。”孙丕恕说。

   全球无线芯片制造商——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介说,物联网和云计算时代,真正的商业价值在于服务。对企业而言,“下一个挑战就是调整商业模式,服务要增值,要找到最好的合作模式。”

   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引发企业对配送模式的再思考。新西兰肉制品加工商肯斯·库伯说,中国、马来西亚等许多APEC经济体正在实现由露天菜市场等传统食品供应渠道转向送货上门和通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采购的飞跃。“这是几乎跨越了一代的演进。”

   而面对日益细化的产业分工,企业家们普遍认为,互联网经济对专业化程度要求更高,企业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