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专家:李克强达沃斯演讲让世界吃下“定心丸”

观点 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年01月23日 1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克强总理21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杨芳 徐伟峰)当全世界都对中国总理将如何在达沃斯发表致辞特别翘首以盼时,李克强正站在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尔卑山顶,极目远眺,放眼达沃斯。

  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我们如何应对”。作为唯一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的外国领导人,李克强登高远眺的举动意味深长。

  这种每临大事的“气定神闲”范儿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解读为让世界吃下“定心丸”。他关注了一小时后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发表的特别致辞,并告诉人民网记者:“总理发言无疑是给世界经济增强信心。”

  李克强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发展正能量”

  站在座无虚席的大会厅中央,李克强先谈起了站在沙茨阿尔卑山顶的所思所想。他坦言,达沃斯小镇十分宁静祥和,但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平静。作为来自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的总理,李克强还谈到了中国经济。他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看来,李克强的这份坦诚极为难得。更为重要的是,李克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不采取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

  “这是总理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正能量,”陈凤英告诉人民网记者,“我们称之为信心与决心。”

  她进一步解释说,之所以在演讲开始就谈论这一话题,是因为当前的世界进入了脆弱和动荡期,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外界很关注中国的改革情况和经济走势。“很多外国人担心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增长速度会对世界产生不良影响,因为中国的需求会下降。”她说。

  “对于这些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大企业家们来说,总理的演讲无疑是一个镇定剂,是稳定他们信心非常重要的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也说。

  正在达沃斯参加论坛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说,听完总理的演讲,他碰到两个美国企业家,一个是做食品的,另一个是做污水处理的。听完以后他们都说“心里踏实”了,提升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李克强为世界应对政治经济问题带来“中国方案”

  李稻葵还注意到李克强提出的“双引擎”来助力“双中高”的说法。这位学者表示,这是总理首次提出这一概念。有评论指出,这一新提法不仅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秘籍,更是总理给世界应对政治经济问题带来的“中国方案”。

  正如李克强所强调的那样,这份方案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不仅如此,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

  郭勇田发现,总理在国外的 “发声”与国内“实干”的呼应。“过去一年国务院在简政放权等方面的作为,正是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

  这一连串的妙语连珠让守在电脑前关注这一新闻的陈凤英振奋不已。她告诉人民网记者, “双引擎”指的是传统产业和创新产业,但其中包含的关系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这其中包含很多创新!”她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需要创新。政府也需要自主创新,需要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环境,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在新常态下发展的制度保障。”

  这种创新不仅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密钥。丁一凡指出,许多国际上的专家学者都在讨论,当今世界缺少一种领导力,导致一些各自为政的现象出现。“我们需要协调宏观政策,我们不能各自为战”逐渐成为共识。

  他表示:“个别国家宏观政策的不协调,可能带来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中国如今提出这个关切,意味着未来会力促其他国家协调经济政策。这是负责任的大国行为,也说明中国将在国际舞台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他尤其难忘李克强在演讲结束时所说的话,那就是“国际社会应坚守和平稳定的底线,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激活改革创新的动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