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命运共同体”将亚洲新未来拥抱更紧

观点 光明网 2015年03月26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博鳌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再次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场经贸讨论的饕餮盛宴。就亚洲对于世界之重要增长极的语境来看,这场思想、观点交锋的舞台上,所讨论的重点肯定不会是只有经贸这单独一项。世界已成地球村,发展除了经贸还有区域合作等更多内涵。而从3月26日开始,世界也将竖起它的耳朵,来用心聆听来自亚洲的声音。

  中国与多国共话博鳌论坛,展望区域发展,脉络展开的主题则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何为命运共同体?用辩证的眼光来看,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样的大背景下,倡导“命运共同体”,也就契合了时代的大关切。而作为世界发展的压舱石和推动器,亚洲则拥有对“命运共同体”的更多追问。

  当今的亚洲,既萌发着最大的经济动力递增,也潜在着巨大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在某种程度上说,它遗留的历史问题之难度众所皆知;而超级大国对于该地区的重返策略则掣肘了本身发展的纯度性;同时,在发达国家已经进入智能化和服务性的发展平台时,亚洲却还要在资源和环境的夹缝中求发展。这样一个丰富内涵的大陆,它的未来将延伸到何方?这样一个贯穿整个2015亚洲博鳌论坛的讨论主题,也将映照出中国在这方面的担当和责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是中国中对于国家友谊的热度词汇。志合,就是思想上的相互认同,继而就能创造出“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理念。2011年《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就提出,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多次会见外国人士时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去年的博鳌论坛上,我们还聆听到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到的“坚持共同发展的大方向,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现在,2015亚洲博鳌论坛再次用“命运共同体”来作为关键词。亚洲新未来的蓝图摹绘得越发清晰,而探索磨合,努力共赢,则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对于亚洲未来发展,作为该地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口惠实至的。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互联互通”的战略含义逐渐明晰,亚洲的未来渐有新视角,也拥有了新内涵。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用自己的改革利好派发来兑现“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性利好。这种共振频率,把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心声强有力地展示出来。

  独木不成林。“亚洲的美好未来,要靠各国的自身发展,更要靠地区的共同进步。”这是李克强总理去年博鳌论坛上关于构建融合发展大格局的强调。亚洲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在今年博鳌论坛上的议题,更是已经上路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更是实现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韩自贸区协定之中。这些亚洲区域合作的活水,正是来自于“命运共同体”的源头。从这其中来看,也只有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新亚洲新未来才能彼此拥抱得更紧。(谢伟锋)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