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龙永图:建立平等的政商关系要靠法律底线

观点 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年03月27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谭翀)今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镇拉开帷幕,在主题为《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的分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要真正解决好政商关系须把法律作为底线来确定关系的基本框架,若非如此,企业和政府之间就会是一个不平等的关系。

  龙永图说,因为制度原因,我国的土地等很多重要资源是属于国家的,所以如果企业家不找政府,很多问题解决不了。这种制度决定了政商之间必须保持良好的关系,国家才能和谐发展。

  和谐关系如何建立起来?龙永图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

  第一,政府必须要简政放权。龙永图认为,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是一对矛盾,这其中政府官员扮演了主要角色,因为政府官员手中掌握了大量权利,不但掌握资源分配的权利也掌握了很多审批权。所以,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如果不真正建立一个法制关系就会是一个不平等的关系。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让政府逐渐放权。龙永图指出,要剥夺政府官员手中的权利是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建立一个平等的政治生态、比较亲密的政商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权利要透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我们承诺了两条:一条是国民待遇,中国必须对所有的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大的企业、中小企业一律平等;第二承诺了透明的原则,权利在阳光下进行。

  “建立一个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是中国继续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没有这样的基础,其它的经济措施都不可能达到应该取得的结果”,龙永图说。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