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周文重:博鳌论坛助亚洲“三分天下”

观点 人民网 2015年03月27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记者 薛小乐】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的博鳌召开。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出席本届年会的领导人规模将超过历届年会,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位政、商、学、媒领袖出席,其中超过2/5的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与会。今年不仅有比尔·盖茨等企业家要谈创业、创新,“大法官们”从司法角度谈环保,还有星云大师以及多位宗教领袖谈“凝聚善愿的力量”。周文重秘书长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崛起”是“亚洲崛起”历史大潮的一部分,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大洲,无论各国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异和矛盾,亚洲的繁荣与安全是不可分割的,亚洲的未来与各国的命运是不可分割的。他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为亚洲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穿针引线。

  “中国崛起”是“亚洲崛起”历史大潮的一部分

  环球时报:您在介绍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有“2000多位政、商、学、媒领袖在一起脑力激荡”,共商“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对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说明了什么?

  周文重:我认为,一方面反映博鳌亚洲论坛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在上升,另一方面反映亚洲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日益提高。由于博鳌亚洲论坛围绕亚洲的热点问题和热点话题提供了一个聚焦并探讨如何弘扬亚洲共同利益的平台,所以才形成了国际社会对于博鳌亚洲论坛的高度重视。

  这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最大特点体现在它的主题上,即“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我们知道,过去几十年,亚洲出现了包括中国经济奇迹在内的一波又一波经济奇迹,由此推动亚洲在国际经济与政治格局中的地位迅速上升。人们热议的“中国崛起”,其实是“亚洲崛起”历史大潮的一部分,当然是非常重要部分。现在,亚洲崛起进程仍在继续,但既面临新的伟大机遇,也出现新的严峻挑战。客观地看,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及其所带来的共同利益,已成为亚洲新未来的基石,无论各国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异和矛盾,亚洲的繁荣与安全是不可分割的,亚洲的未来与各国的命运是不可分割的。

  我们把“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作为今年年会的主题,就是想通过亚洲内外各国各地区各界人士的深入交流,凝聚亚洲共识,扩大亚洲声音,使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大洲,通过深化全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实现包容性的和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各国共享的共同安全与持久和平。

  “美国应积极参与亚投行”

  环球时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有关亚投行的讨论是否也是热点?您怎么看美国在此问题上的态度?

  周文重:在推动亚洲国家突破融资瓶颈,加强亚洲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方面,博鳌亚洲论坛过去3年多来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2014年6月,论坛邀请来自亚洲内外28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金融企业家、政府官员,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亚投行建设问题。通过集思广议,不仅形成许多共识,而且还提出不少务实可行的思路与措施。这对亚投行的筹建起了非常好的推动和预热作用。当时,我也给美国财政部有关官员写了邀请信,可惜他们没有接受。我认为,如果美国真心想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那它在亚投行问题上,不仅不应该反对,还应该积极参与。

  中国倡导建立亚投行,得到域内外的广泛呼应和支持。这反映了亚洲地区各经济体在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领域的共同诉求,即加强投融资合作,打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金融瓶颈。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却把亚投行看成是中国企图改变国际金融秩序、同美国争夺主导权的政治战略,希望美方认真反思。

  环球时报:您曾经说过在当前的世界格局中,亚洲“三分天下有其一”,您觉得亚洲经济发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条道路是否和欧洲、北美的发展道路有所不同?

  周文重:亚洲作为世界人口最多、最密集的地区,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方面,面临着比世界其他任何地区都尖锐的挑战。我认为,要实现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地区各经济体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合作:第一,具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亚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地区,必须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进行从科技研发到推广应用的全方位合作;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应该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合作的重点;第二,环境污染是不受国界限制的,因此亚洲各经济体政府在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方面,应该进行充分而深入的政策协调与措施协调,为此,有必要通过各种交流合作平台,包括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探讨和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环保政策协调与合作机制;第三,把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同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使互联互通更有效地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率,更有效地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更有效地实现本地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事业的协调均衡发展。

  今年新增农业等三大板块

  环球时报:您认为,该如何打造博鳌亚洲论坛的多边性和多样性?

  周文重: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通过多年发展,在促进地区国家相互之间的多双边合作方面,已经发展并形成独特的作用与功能。由于论坛自身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特别是中国主要国家领导人每年都出席论坛年会,因此差不多每届年会都会有十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会。这为中国同有关各国开展双边和多边高层外交提供了机会和便利。与此同时,由官方与民间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也已成为我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舞台。

  保持和弘扬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多样性和多元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的议程的设计。论坛的宗旨是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每届年会从其主题到数十个议题的设计,均突出经济领域的合作与探讨交流。由于经济发展牵涉到社会、科技、文化,乃至政治和安全等广泛领域的问题,因此每届年会都根据当时形势特点,选择一些在上述领域具有动向性、前瞻性、趋势性的话题,作为年会分论坛的议题。这种设计不仅使我们对于亚洲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探讨交流有了更扎实的基础,也使得论坛的多样性和多元化不断得到提升。

  环球时报:今年年会首次开设农业、司法和宗教板块。开设这些新的板块,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周文重:随着论坛影响力提升,大家对论坛的期待更多。每年我们都努力扩展会议的内容设置,但由于受到场馆容量和接待条件的限制,有很多好的话题仍无法满足。

  今年新增的这三个板块,将会很有看点。农业方面,在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三农问题不再是孤立的农村问题。年会安排了两节内容,分别讨论农村的普惠金融和城镇化背景下的三农问题。在司法这板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印度、南非、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的大法官将共同出席题为《重典治污:司法的力量》的分论坛,讨论“有牙齿的环保”这一话题。宗教板块,论坛的老朋友星云大师和多位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领袖将在《中道圆融:凝聚善愿的力量》的一节共同探讨宗教和平与善愿的精神。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