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发贷款“算母猪不算公猪”——博鳌嘉宾谈农村金融怪象

观点 新华网 2015年03月28日 08: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邓华宁 罗羽)养母猪能贷款公猪不行、放贷一哄而上亏损一哄而下、农房抵押“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办的“普惠金融:探索农村金融改革新模式”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当前农村改革正面临很大机遇,而目前农村金融现状显然难以发挥支撑作用。

   “母猪有补贴、公猪无补贴”

   “财政只补助母猪,不补助公猪,因此,农村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也只算母猪,不算公猪,这不符合生产规律。”博鳌嘉宾、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说,农户如果都只养母猪不养公猪,生猪生产肯定搞不好。

   博鳌嘉宾、海南省农信社理事长吴伟雄说,生猪养殖决定了猪肉价格,这是CPI构成中一个主要的方面。可以说,猪肉价格暴涨暴跌都会引起CPI波动,关系重大。前几年猪肉价格像“过山车”,有一段时间因为猪肉价格过高,相关部门发文要求大力支持生猪养殖。于是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一哄而上纷纷进入养猪业,连做房地产的人都去办养猪场了。

   “我们那时分析猪肉价格已经很高,预计未来可能‘跳水’,反而收紧了养猪贷款,当时还被批评为‘胡来’。”吴伟雄说,一年之后猪价大跳水,几乎所有的人都赔了,养殖户也损失惨重。农业生产有自身的规律,一哄而上或者一哄而下都不行,在最低谷的时候把钱贷给农户,把养猪做起来,是雪中送炭,也是双赢。

   农房抵押“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农村金融中另一个怪现象是农房抵押这一重要改革基本没有破冰。”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陈章良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慎重稳妥推进农民宅基地财产权抵押担保”,这是一项重大改革,当时觉得很有希望,终于可以把农村金融搞活了。可是等了一年多,走访了30多个省份的农村,发现做得很少。

   “有银行行长说,农房抵押很麻烦。值不了多少钱,评估还要花不少钱。”陈章良说,还给我算了一笔账,一栋农民住宅抵押贷款10万元,而农产品卖不了多少钱,一旦发生水灾、旱灾,可能都还不了贷款。而且农房都是农民自住的,还不上贷款也不能收走。“总之,就是不愿意开展抵押业务。”

   “金融机构应该从宏观层面好好考虑一下,怎样把钱贷到农民手里。”博鳌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

   农村需要“打赤脚”的银行家

   “农村金融表面是贷款难、贷款贵等老问题,根子上是缺乏真正的‘泥腿子’银行家。”吴伟雄说,农村不需要穿皮鞋的去放贷,而需要了解三农,还要懂金融的打赤脚的银行家,只有他们才了解农村市场,了解农民需求。

   陈章良说:“前不久我去台湾看农村贷款,台湾有农会,农民在农会中可以自己贷款。农会了解到哪一家人种葡萄需要资金后,就会直接去放贷。一个葡萄架相当于6万元人民币,没有多少程序就直接贷了。日本的农村金融也做得很方便,自身像银行一样在运转。”

   “我们把金融机构办到农村去,要更多地想想如何为农民服务,少想着从农村来吸收资金,这是搞好农村金融的出发点。”博鳌嘉宾、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说。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