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015博鳌论坛】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继续升温 多元化创新发展

观点 光明网 2015年03月28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互联网金融的话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再度成为焦点,会上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5》中也着重指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呈现出一些重要趋势,其中一个要点就是传统金融业务将更加网络化。同时,在26日下午举行的《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分论坛上,前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伟、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中诚信创始人毛振华、LendingClub首席风险官陈超美也就相关互联网金融在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如何控制风险、如何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确保资金安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争论。

  朱云来在论坛上与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舌战,就互联网金融其中的风险争辩。朱云来从大数法则和分散投资两方面进行了解释,他表示,网贷用户群在扩大、管理过程中,越来越多有价值的行为判断和分析出现,有助于未来建立有效的数据分析模;同时需要从保护投资人利益角度出发,进行分散投资,筛选提供越多的投资标的,甚至引入第三方保险。对于朱云来提出观点,陆金所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并不认同。他表示,P2P的核心是大数法则,数据积累下的风险控制,可以有效地保护投资者。

  同时,在征信体系和模式上嘉宾们也产生了争议,中诚信创始人毛振华认为,互联网改变了传统征信业态,需要解决数据的收集和隐私授权、互相合作、销售等问题,需要厘清央行定位、银行数据授权和开放、央行和征信公司关系问题。但在谢平看来,毛振华所说的是征信业的逻辑。他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理论体系当中,是假设有很充分的大数据基础,通过搜索引擎和软件,能自动、无成本地找到某一个人、某一个机构在时间序列上的动态信用违约概率。而陈超美则表示外部监管也是作为风险管理的一部分,从借款人到设定的利息,使投资人收到了比较平稳地收益。

  而就“互联网金融核心管理是如何控制风险”这一话题,张伟指出,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与风险规避,我们首要做的就是从互联网金融本源出发,第一强化自身平台价值,提高服务附加值,比如丰富平台产品线,服务上增加股权跟投或选择权投资,用服务多元化取代单一风险,用平台战略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第二,互联网金融平台费率过高现象有待控制,需要不断优化运营成本,筛选优质融资企业。同时,本次分论坛上,张伟针对中科创2015年战略新新一步99众筹平台的上线,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想法。99众筹平台秉承了张伟先生强化平台价值,提高服务附加值,打造综合金融发展平台的理念,是中科创在2015年重金打造的新兴产品,在传统众筹模式中融入普惠金融的发展思想,增加了奖励式众筹这一创新理念,开创多元化众筹服务。

  互联网金融论坛结束后,20多家国内知名媒体及重量级嘉宾也受邀出席了的【99众筹——梦想启程之旅】专题晚宴,媒体及嘉宾们共享晚餐,在愉快的氛围下针对99众筹的上线以及随之而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化新发展思路进行讨论。“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众筹?”“99众筹平台的上线是否代表着中科创集团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完成?”针对这些问题,张伟指出:众筹从字面意义上看,就是众人筹集之意,也就是集合大家之力来完成一项具体的融资活动,也就是说,众筹其实是一种带有民间意味的金融投融资活动,只不过金额较小,参与人数较多,门槛可以降低,而且对小微企业或者是创业类小项目而言,可以降低融资方面的风险成本。可以说众筹平台让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金融好处,为投融资双方都提供了更广泛的效益与机会,同时也为整个社会注入创新活力,最大意义就是做众筹本质让企业得到发展,对整个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而99众筹平台的上线,也并不代表着中科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完成,而只是中科创在后十年金融领域布局的第一步。中科创十年间从线下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领域,到地产金融领域,再到家族式私人财富银行,服务已全面覆盖了中高层人群的投资理财需求。搭建99众筹平台战略点的意义则在于,将前期侧重发展高净值人群的理财服务,拓展至全民金融领域,打造普惠式金融,实现覆盖高中低收入人群,将集团现有服务和用户层全面打开。而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用户量可以说是能够让企业立于不败的法宝,99众筹将大量的普通用户吸纳至平台服务中,完成从客户的吸纳、理财行为的培养、客户投资理财的引导,将整个平台服务形成一个完美循环的生态环。

  经过2个小时的探讨和交流,晚宴逐渐接近尾声,来宾们纷纷对中科创提出的这种多元化综合服务的生态理念表示认可。而笔者认为,在张伟带领下所走的的多元化创新发展思路,其实是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有利于规避市场竞争。同时也有利于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在企业主体不断强化的过程中,这种模式更加有利于分散风险,可以使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在外界多从监管、制度、法律风控的前提下来保障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安全性出发的目前,或许这种从自身角度出发,从产品出发,从本源出发的安全理念才是保障日后互联网金融平台安全的一叶诺亚方舟。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