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专家:解决中国雾霾问题十年不够 抗霾需要全民参与

观点 国际在线 2015年03月28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对雾霾关注的升温,让“雾霾与健康”成为今天博鳌亚洲论坛中的一场分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副局长秦大河在论坛上表示,如果不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中国东部连片的雾霾问题很难在十年内解决,而抗霾除了政府坚决的行动还需要全民的参与。

  (秦大河与主持人对话)

  “中国东部,连片的雾霾,30年治好太长,2、3年治好很难”

  “那合理预期是多少年?15年还是10年?”

  “取决于科技、政府、民众、和人们观念的变化。但是十年之内我觉得很难快速解决。”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雾霾与健康”的分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在主持人的追问下,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解决中国雾霾问题需要不止十年。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秦大河认为,是因为目前中国的能源结构仍然是以煤为主,煤的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那么燃煤所排放的污染物将仍然是破坏清洁空气的主凶之一。那么治霾应该从何入手?本场论坛的另一位重量级嘉宾,中国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介绍生成霾的空气污染物分为一次排放和二次生成两类,北方城市一般一次排放的污染物偏多,南方发达城市则较多是二次生成的污染物。

  万本太表示:“第一块是工业排放的颗粒物,工业烧大量的煤,烧煤和工业排放占一半左右。所以说要想治霾不改变能源结构,不对工厂排放的污染物治理是不可能改善的。 第二大块就是汽车。汽车现在排放的尾气比如碳氢化合物和其它物质混合,形成了一种催化作用,对二次生成粒子起到加速的作用。所以汽车尾气治理也必须要加重。 像伦敦的治理雾霾的经验就是在汽车上下工夫。还有美国洛杉矶治雾霾也是在汽车上下工夫。”

  万本太说,经过北大、清华等高校专家们的研究得出结论,对于北京来说,一次排放中汽车排放量是主要的污染物,占一次排放30%左右。第二就是烧煤,大约占18%左右。虽然燃煤问题和汽车尾气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但万本太指出,中国正在为改变能源结构做出坚决的行动。

  万本太表示:“现在我们能源结构煤是68%左右,油是17%左右,天然气5%左右,我们现在的油一年进口多少?将近60%。我们的天然气30%左右是进口的。现在是国家通过各种政策鼓励大家用清洁能源,不是不鼓励。包括车,像北京你要买一辆电动车,国家出钱补助你很多钱的。所以方方面面的政策鼓励你搞清洁能源,但是中国这个盘子太大,不是今天治理明天就好了。 比如说2030年把清洁能源比例做到20%,就算转化新能源也有一个过程,一个是投资问题,一个是技术问题。”

  除了改变能源结构,参会的嘉宾认为,中国还需要在科学技术上下功夫,通过重大发明等来帮助降低单位GDP消耗能源量。而民众也需要改变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因为清洁的空气需要每个人微小的付出和改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毕杰恩介绍,在加州,环保已经成为了当地尤其年轻人的共识。

  毕杰恩表示:“加州的空气治理在美国是起表率作用的,洛杉矶本地环保局研究了很多污染情况后,我们州有了新的环保政策。过去几十年美国有两种车,一种是49个州需要认证,还有一种是需要通过加州环保标准的车。首先加州有非常强大的相关立法,而且环保成了全社会的共识,我们的大学生特别关注环保的问题,这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文化,因为环境与他们的未来密切相关。”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