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上海自贸区副主任陈寅:2000多家外企投资自贸区 90%为备案制

观点 中国广播网 2015年03月28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记者宁静)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对话自贸区:“小试验田”的大未来》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寅介绍了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的经验。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2000多家外商企业投资到自贸区,自贸区23项措施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

  陈寅表示,自2013年9月底挂牌以来,上海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主要围绕着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积极进行探索实践。

  投资:建立负面清单制度

  在投资领域,建立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新体制,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190条减少到2014年的139条,下降26.8%。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为外商进入中国营造了宽松的环境。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有2000多家外商企业投资到自贸区,90%都是以备案制进行的。企业注册资本由过去实缴制改为认缴制。

  贸易:单一窗口 单一监管

  在贸易领域,自贸区海关、海事、边防设立了单一窗口,方便企业办事。同时进一步将单一窗口的覆盖面扩大到其他的政府管理部门。在贸易监管方面,进一步推出了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理,入关很多货物管理时间周期大大的缩短。

  金融:建立自由贸易账户

  在金融领域,自贸区建立了自由贸易帐户,为企业跨境使用资金提供通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7家银行,其中包括4家外资银行,11000家企业开设了帐户。在监管措施上,自贸区还建立了反洗钱、反融资、反逃税等一些探索和创新。

  政府监管:事前转到事后

  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自贸区逐步把监管从事前放在事后。截至目前,自贸区已经有1万多家企业进行了年报公示,对有异常情况的企业也进行了监管,同时还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另外,还建立了社会监督制度,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及各方专家的监管作用。

  经验总结:23项措施可在全国推广

  去年12月,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经验进行评估以后,在全国范围内明确,23项措施可在全国进行推广,包括投资、贸易、金融、和服务业的开放。另外有六项措施可以推广至海关特殊监管,涉及海关监管、检验检疫措施。另外还有六项措施,推荐建议各个地方政府进一步的借鉴运用,包括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设立企业单一服务窗口等等。

  (来源:中国广播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