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投资版WTO能否达成?博鳌传递乐观信号

观点 新华网 2015年03月28日 1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尽管国际投资贸易体系由3000多个双边和多边的区域性协定构成;但全球统一的投资协议却迟迟未能迈步。投资版WTO能否达成,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热议的话题。

  27日,在一场“投资版WTO:多边投资协议的远景”分论坛上,多位中外国政要、投资贸易行业大鳄表示,虽然重重阻碍不可避免,但仍然看好全球投资协定的达成。

  利丰有限公司荣誉主席、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直言,3000多种不同的双边、多边投资协议,在过去的30年中帮助了世界各地的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但是现在许多协议基本上血肉已经不在。过去的多边体系也正在走向衰亡。“现在需要新的安排,需要有更好的机制去利用。”因此,他认为这是达成全球投资协定的好时机。

  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也表示,他对达成全球统一的投资贸易协定充满信心。首先是有客观需求。丁学东称,全球资金需求量很大,且需要跨国流动。据统计,全球从2015年到2030年的15年期间,每年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等方面有2.5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个缺口需要民间投资和跨国投资。

  除了需求外,丁学东表示,许多现有机构和组织已经在朝着制订一个统一的世界投资规则体系努力。例如:专门规范各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圣地亚哥原则,其中内容与最后要形成的世界投资贸易协定的规则基本一致。

  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Mathias Cormann在同一论坛上指出,“我们非常期待有一个全球性的投资框架,能够最有效地促进和保障投资的流动。但在中短期达到一个真正的投资协定是不可能的”。他提议,不能一味地在投资框架中追求完美。

  Cormann认为,应该在现有的多边机制中找到一些共通的主线,然后按照这个主线去推进。

  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也在同一论坛上指出,从投资谈判的必要性来讲,可以更加乐观一点。因为现在全球投资的整个形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例如中国以往是吸引外资国家,现已成为资本输出国,而英国等老牌对外投资国也在加大引资力度。全球整体投资相互交错之下,达成投资协定的冲动就会更强。(记者 庞无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