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重读日本:亚投行内外的战略算计

观点 北京青年报 2015年03月29日 0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6日,在亚投行创始意向国报名截止日还剩6天之际,韩国政府宣布呈上“英雄帖”,成为又一个摆脱美国影响而作出勇敢选择的重要国家,也是继本周澳大利亚、奥地利和加拿大相继加盟或考虑加盟亚投行的发达经济体。同时,美国姿态也开始转圜,口气趋缓,进而留下31日前买票上车的想象空间。现在的焦点是,亚洲第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何去何从?

  自亚投行成为热点,日本政商界就出现两种声音,一种是乐观以待,所谓美日不能为亚洲提供咖啡,何必阻拦中国端上热茶?理解甚至呼吁日本加入亚投行。另一种是反对之声,认为中国主导的投资银行必然是信用等级差、忽视环保和其他条件的次等投融资机构,简言之,就是美国腔调的日语翻版。

  对日本的第二种声音,舆论更多地理解为美国态度所致,因为作为华盛顿的小伙伴,日本必须在大事上低眉顺目,也是美日长期不平等政经关系格局使然。随着美国态度逐步暧昧起来后,日本便面临着被美国“越顶”的习惯性耍弄。日本和韩国均面临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撕裂和扭曲态势,但韩国率先摆脱羁绊,无疑使日本在所有西方阵营中成为美国唯一听话宝贝。一旦美国在最后时刻也拥抱亚投行,日本将会被涮得一无所有,独吞苦果。

  这是一般意义上对日本的理解,因为它从来不能替美国做主,却不得不被美国时时左右。然而,在亚投行议题上,也许日本真心不情愿成为这个新平台的奠基者之一,即便美国真心乐意。对美国而言,反对亚投行出现,当然是维持既定的金融霸权,继续让亚洲匍匐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美日主导的投融资机构脚下,中国另起炉灶显然属于大逆不道,所以用各种方式给其西方世界小伙伴打招呼发警告,力图让亚投行成为没有发达成员参与的穷人俱乐部。

  对日本而言,事情也许不这么简单。近忧在于,亚投行当然是世行、IFM和亚行的竞争对手,尤其会对日本长期把持的亚行地位形成挑战和对冲,尽管两者功能不尽相同:前三者侧重政府合作并涵盖扶贫和教育,亚投行则聚焦基础设施投资。日本的痛点在于远忧,即中国主导亚太事务乃至世界新秩序的势头不可阻挡,这不仅让日本直接丧失亚太地区的优越地位,更为中国继续崛起搭建坚实舞台。看看这几年日本的战略和外交便知,其所有动作基本为防止、遏制和干扰中国崛起而设计实施。

  这就回答了前面的设问,即在此轮较量中,日本态度本质上远比美国更焦虑,更消极,也更具对抗性。如果美国唱衰和反对亚投行是基于维持既定金融霸权和长远地缘秩序,对于日本,亚投行不仅颠覆既有美日双轴金融格局,更直接改变现有亚太地缘秩序,即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心,即使美欧参与也无法改变亚投行深刻而凝重的中国色彩。

  根据亚投行创世意向国前两轮谈判达成的意向,这个中国发起并支付一半注册资金的新平台,总部已确定设在北京,至少首任负责人是中国人。亚投行规则要求亚洲国家占有75%股份,域外国家只能拥有其余的25%。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绝对大股东,即便不拥有否决权,也同样拥有决定性的话语权。因此,在日本看来,亚投行是中国主唱,其他国家伴唱的合奏曲,即便不是中国独唱,它也是当之无愧的台柱子和一号角色。亚洲只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日本若失去亚洲,还能影响世界吗?

  当然,无论对美国和日本,账还有另一种算法。按照亚洲内外股份结构和经济总量配股规则,即使中国占有超过30%的投票权,GDP为中国一半的日本至少可获得15%的投票权,超过印度所控的10%。按照美日一般能够影响的投票份额,也许能形成日本+印度+域外国家=15%+10%+25%=50%的格局,换言之,这个东西合璧、南北共襄的金融平台,未必一定导致中国唱独角戏,更何况中国一再强调不谋求金融霸权,愿意通过协商一致原则决断亚投行大事。

  日本不乐意掺和亚投行的买卖,一句话,美国态度只是个借口,根本原因就是日本不愿意出让亚洲金融主导权,至少不能让中国太舒坦地成为亚洲老大。这是日本政治家的岛国情结局限使然,也是日本崇拜强者的文化传统使然。在日本眼里,中国也许是大国,但并非强国,它又有何道理玉成中国崛起,重返给中国当配角甚至学生的历史轨道呢?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