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发达国家为何“抢筹”亚投行

观点 南方日报 2015年03月29日 0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英、法、德、意、奥地利等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朋友圈将超过35个,国际金融市场反响巨大。在亚洲博鳌论坛年会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是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亚投行近期成为世界舆论焦点,备受关注的是,为何西方七国集团过半成员纷纷“抢筹”亚投行?

  笔者认为,亚投行是对世行、亚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的补充,而不是替代;也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亚投行互利共赢的机制,既有利于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域外国家分享亚洲发展成果、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与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侧重于减少贫困不同,亚投行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亚投行专注于基础设施投资,可以更直接地帮助亚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由于亚行既有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有限,不能满足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对资金的需求,急需增加新的投资力量。从全球范围看,不仅在亚洲这样的新兴市场,即使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资金也是不足的。亚投行的成立,能有针对性地为区域基础设施投资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

  由中国牵头组建这样一个国际性金融机构,不仅有中国经济实力的保障,也让中国能够承担大国的责任。中国拥有丰富的基础设施投资经验,有充足的资金来源,这无疑使亚投行有能力成为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亚投行成立的初衷十分简单,即从机制上为区域国家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实现真正的互利互惠。亚投行将致力于调动可用资金,推动储蓄向实体投资转化,从长期看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对英国等西方国家而言,加入亚投行也是他们经过慎重考虑作出的合理决策,符合他们的利益。这些国家认为,亚投行这一倡议很重要,亚洲巨大的基建建设需要亚投行这样的新机构提供融资。

  以英国为例。在亚投行创建时期,英国的加入将对亚投行的信誉和潜在资金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英国在其具备竞争优势的基础设施、先进工程技术、金融服务和绿色科技等领域,将更多地参与到与亚洲有关经济体的合作。

  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加入,使得亚投行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多边金融开发机构。在现有全球金融机构主要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背景下,更多体现新兴市场国家意志的亚投行是一种新型的金融合作形式,从全球金融治理角度看,亚投行的建立是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中的一项制度创新。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