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专家:中国影子银行整体风险不大

观点 新华网 2015年03月29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9日电(记者张玉洁)“目前在中国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只有很多个案的违约。”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28日表示,现在信托产品的代理发行基本都是商业银行,银行获得的利润基本可以弥补风险,所以影子银行的整体风险不大。

  谢平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影子银行的是与非”分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此前,英国央行行长、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主席马克·卡尼称,影子银行资产规模占到全球金融系统的四分之一,并仍在快速发展。

  对此,谢平表示,影子银行在中国的概念与西方不同。在中国只要是银行资产负债表之外的业务,都视同影子银行,且在中国做影子银行业务的主体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

  “国外的影子银行大部分指做的主体不是商业银行,但在中国,认为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视同影子银行,所以在统计影子银行规模时把这一块也统计进去了。”谢平说,“外国影子银行做的是大量的衍生产品,而中国影子银行的资产方主要做贷款、打新股、买债券、给私募和定向增发。”

  外界一直对影子银行诟病不断,部分专家呼吁加强监管。对此,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主席、前副总理兼财长彼得·科斯特洛说:“影子银行是宣传很负面,但并不是全都不好。”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对此表示赞同:“一听到影子银行就觉得是坏的,这是误解。幸亏在中国有影子银行,才使中国民营经济在过去这些年能够快速发展,应辩证看待影子银行的是与非。”他表示,影子银行受益最多的是民营企业,管制太多容易带来其他方面的风险。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