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林毅夫:发挥比较优势可让中国实现7%左右增速

观点 新华网 2015年03月29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8日电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上表示,如果中国能发挥比较优势,辅之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未来能够继续以7%左右的增速发展。

  林毅夫表示,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比较优势不同,过去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丰富,资本相对短缺,比较优势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过资本积累之后,资本就从相对短缺变成相对丰富,市场要素价格发生变化,比较优势发生改变,这种情况下需要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林毅夫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之所以能够带动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速,是因为在产业创新和技术升级上,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道路,不需要重新去探索,使得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成本会比自己发明技术的成本要低很多。

  对于自己“2008年开始中国有20年8%的增长潜力”的观点,林毅夫说,8%只是潜力,从潜力到实现是有内外部条件的,从政府角度来看,政府所决定的发展战略要符合这个国家的比较优势。

  林毅夫认为,中国政府要克服一系列发展瓶颈,这就需要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同时政府也要发挥重要作用,克服和协调经济的外部性问题。

  林毅夫说,如果政府可以继续以务实的态度推动改革,中国能够继续以7%左右的速度发展。“中国经济约占全球GDP的13%,即便增速保持在7%,仍然会继续向世界贡献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