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零饥饿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天中午,巴西的穷人只要花1雷亚尔就可以在“大众食堂”饱餐一顿,食堂里菜品丰富,价廉物美,这是政府为改善穷人生活推行的“零饥饿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每逢圣诞,食堂还免费向穷人开放,让他们可以聚在一起享用丰盛的圣诞大餐,除了美味火鸡外,还有由慈善机构赠送的日常生活用品可以带回家。

  巴西学者界对“零饥饿计划”的评价很高,巴西社会学家齐格蒙特说,这一活动有利于缓和贫富之间的矛盾。    

  实施“零饥饿计划”是卢拉领导的劳工党政府执政后做的第一件事,可见巴西当局把安顿好穷人的生活放在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当时,卢拉允诺在任内解决贫困阶层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巴西政府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国家责任,而不是社会职责或者慈善事业,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为了行使该项职能,巴西成立了专门机构,命名为社会发展与反饥饿部,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有3项:一是实施家庭救助金计划,对贫困家庭实施救助;二是社会救助,给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社会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三是反饥饿,向所有贫困人口提供食品,在农村鼓励小农进行种植。有了这个部门,就从机制上根本保障了对穷人的各种关怀能够传导到实处。据悉,今年社会发展与反饥饿部的预算就达到120亿美元。    

  温饱之外,卢拉政府也不忘贫困百姓的住,很早就开始实行经济适用房计划,4年内政府投入了215亿雷亚尔,用于兴建120万套经济适用房,这些房屋主要就是为收入在5种最低工资以下的贫困家庭准备的。

  巴西还将税收作为缩小收入差距的杠杆,一方面是直接调节个人所得税,通过对高收入征较高的税来缩小贫富差距;另一方面,则是鼓励企业进行社会捐赠,捐赠和减免税直接挂钩。

热词:

  • 巴西
  • 财经
  • 成功
  • 零饥饿
  • 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