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新加坡:公共福利稳定仇富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比于发展中国家日益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贫富差距有恶化的趋势,联合国去年进行的全球性贫富差距调查报告发现,香港、新加坡、美国等上世纪在经济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地区或国家,却也是贫富差距最大的。

    而另一个事实是,在新加坡,由于政府的房屋政策以及公共事业开支,因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矛盾并不严重。

    近年来,新加坡政府一面通过取消遗产税吸引亚洲资金,另一方面也通过增加政府对低收入阶层补贴、帮助提升低薪工人的技能、增加就业机会、提供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等方式控制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这当中,取消遗产税曾经是一项颇具争议性的政策。

    新加坡近年来着眼于亚洲经济崛起,鼓励和吸引亚洲各地富裕人士把资产放在新加坡,从而发展新加坡的财富管理业务。2006年,新加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美元,2008年取消遗产税后,新加坡更逐渐成为亚洲富人的乐园。

    设立遗产税的一般初衷是要重新平衡每一代的机会,用于防止财富集中于愈来愈少数的人手中,但在新加坡政府的施政理念里,若能吸引富裕人士到新加坡投资,无论是新加坡人或外国人,都将让新加坡的经济和社会受惠。

    借助于财富的“洼地效应”,新加坡政府运用庞大的公共支出,惠及了更广泛的社会福利事业。2009年,新加坡政府拨出5亿8000万新元(1美元合1.3973新元)把消费税补贴和老龄花红款额增加一倍。每人所获数额视常年可估税收入和所居住房屋的房地产年值而定。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新加坡的纳税人在2009获得20%的所得税回扣,顶限为2000新元。为进一步帮助在2009年失去工作的纳税人,政府容许他们能以24个月分期缴税,比之前的12个月延长了一倍。

    2009年,新加坡约有3万5000个住在一室至三室的家庭可获得最多三至四个半月的杂费回扣,租赁组屋家庭则获得三或四个月租金回扣。首次购买组屋的中下收入阶层可获得的最多额外公积金房屋津贴,从3万新元增至4万新元,申请者的平均家庭月入顶限也会从4000新元提高到5000新元,政府估计每年有8000名首次购屋者会从中受益。批准租赁组屋申请时,新加坡政府也会更多考虑申请者的资产,及其子女的财务能力,阻止有能力购屋者剥夺贫困者的机会。

    

热词:

  • 新加坡
  • 公共
  • 福利
  • 稳定
  • 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