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阿根廷:基础设施投资倾向低收入群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南美的“新富”国家阿根廷,贫富差距也十分突出,但也没有因此造成穷人明显的“仇富”心态和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激烈矛盾。尽管近年来阿根廷的社会治安状况有所恶化,但是暴力犯罪事件的矛头没有专门指向富人。 

    这里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非常重视在卫生和教育等公共领域的投资,使贫困阶层的温饱和基本生活有可靠保障,因此不容易产生仇视富人和社会的心态。

    阿根廷的医疗系统由私立医院、工会医院和公立医院组成。中产阶层和富裕阶层基本选择私立医院,每个月缴纳固定费用就可以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有正式工作的员工则和家人一起加入工会医院,看病基本免费。公立医院则面向非正式劳工和失业者,看病就诊完全免费,即使是进行器官移植这样的大手术也免费。

    阿根廷实行医药分家,但是药品价格受到严格控制,而且加入医疗计划或者领取医院的打折卡后购买药物可以拿到很高的折扣。贫困家庭则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经过社会保险部门核实后获得免费发放的基本药物。

    阿根廷的公立学校从幼儿园到中学都是免费,贫困家庭的儿童不仅可以免费上学,还可以在学校吃到一顿营养有保障的午餐。

    此外,阿根廷政府每年都向低收入阶层民众发放各种津贴,最近还决定向非正式劳工(黑工)和失业者的每个未成年子女发放180比索的补贴,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在阿根廷的劳资关系中,政府和司法部门都无条件倾向劳工利益,劳工最低工资每年都保持上涨。这种做法虽然造成了对劳工的过度保障和纵容,对阿根廷经济发展和吸引外资造成不利影响,却使劳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证,因此阿根廷的劳工并不仇视企业家和富人。

热词:

  • 阿根廷
  • 基础
  • 设施
  • 投资
  • 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