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美国:扶贫抑富鼓励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而且仁,已成为许多美国富豪在超越物质需求后的精神追求,他们中的很多人热心慈善,把回馈社会、帮助穷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同时,美国政府采用累进税率、征收遗产税等政策,也起到了扶贫抑富、鼓励慈善事业发展的作用。

用好财富是责任

美国富豪沃伦·巴菲特在2006年签署捐赠意向书,决定向五家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当时约折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超过许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对于捐赠举动,巴菲特说:“我不是财富王朝的热衷者,特别是在世界上还有60亿人比我们穷得多的时候。”他说,他希望自己的举动能带动更多的富豪慷慨解囊。

从洛克菲勒到卡内基,从比尔·盖茨到巴菲特,在美国,关心慈善事业、捐助大笔善款,早已成为富豪们的一项义务,而如何利用好财富则成为富豪们的一项责任。他们热心慈善事业的财富观背后则是美国社会文化的影响。

首先,慈善在美国是一种传统。许多美国富豪认同卡内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们把回馈社会、帮助穷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

建立了世界上最大慈善基金会的盖茨曾说,巨额财富对他来说“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盖茨是慈善的示范者,他和夫人迄今已向慈善事业捐款300多亿美元。

其次,崇尚自我奋斗精神。美国一家财富调查公司的研究报告称,继承的财产在美国富翁财产总量中所占比例不足10%,绝大多数人都是白手起家。

国家政策遏制财富转移

如果说美国富人的慈善意识背后有多种因素,那么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扶贫抑富、鼓励慈善的政策,则引导富人将财富用于正当途径。按照美国华裔学者黄靖的说法,美国社会分配的重要特点是遏制财富转移。

一、遏制财富纵向转移,即通过征收遗产税等方式,避免财富在某个家族内部过度集中。以遗产税为例,美国联邦遗产法的基本框架由1976年的《税收改革法》确立,当时遗产税起征点60万美元,现上调为200万美元。遗产税收征收采用累时税率,即继承的遗产越多,税率越高。但如果富豪捐助慈善事业,则可减免一定的税费。

据统计,在美国,一些遗产继承人须缴纳的遗产税和个人所得税的联合税率可能高达所继承遗产价值的70%。美国独立商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高昂的税费使七成美国富人无法将自己的企业传给下一代。

尽管有一些美国人认为,征收遗产税阻碍投资与储蓄,是对成功者的惩罚,应予以取消。但更多的美国人则认为,征收遗产税为美国增加了数百亿财富。如果取消,将导致政府削减开支或提高其他税收,从而加重普通民众的负担,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二、遏制财富横向转移,防止富人将财富向国外转移。

如果说纵向转移财富还可能将财富留在美国那么将财富向国外转移等横向转移财富则对国家整体财富构成威胁。对此,美国一直进行严格管理。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更是通过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全面加强对富人的税收管理,集中打击偷税、漏税等行为。这样的管理也促使富人更加明智地使用财富,尤其是将财富用于养成善事业。

实行累进税率缩小贫富分化

不仅是遗产税,美国整个税制都倾向于促进财富均衡分配,实行累进税率缩小贫富分化,促进社会公平。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占美国总人口0 .1%的最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占据居民总收入的9.1%,而他们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占居民个人所得税总额的17.4%;此外,占美国总人口1%的富人年均收入超过32.8万美元,他们的收入总额占社会总体收入的19%,而他们缴纳的税费则占税费总额的36.9%;年收入在三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超过美国总人口的50%,他们的收入总额占居民总收入的13.4%,但他们缴纳的税费则只占税费总额的3.3%。

由此可见,美国政府通过实行累进税率,确保了富人多纳税、穷人少纳税,从而实现了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同时也有效化解了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社会分化问题。

慈善基金会管理严格

在美国,富人热衷慈善事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类慈善组织管理严格,消除了人们对善款可能被滥用的担忧。

以盖茨基金会为例,由于深知丑闻会对慈善基金会造成致命打击,该基金会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确保运作透明且高效,慈善基金能用得其所,善款不被挥霍浪费或贪污。

根据该基金会的章程,工作人员不能接受受益方赠送的任何礼品;工作人员须回避与自己有亲戚关系等利害关系的受益方接触;工作人员的家人不得申请基金会提供的各类奖金。

盖茨基金会还明确表示,欢迎外部监督,并设置了热线电话;如基金会存在违法操作行为,还欢迎人们直接向司法机关举报。

为避免卷入纠纷,盖茨基金会不参与政治事务,不向宗教组织和个人捐赠。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上网查看基金会相关项目的具体要求,符合条件者可直接填表申请。

当然,并不是每一位美国富豪都有慈善之心。华尔街富豪们的奢华生活一直颇受外界诟病,这也是华尔街在美国名声不佳的重要原因。但从总体上看,美国超级富豪相对较为低调,热心慈善,这有助于整个美国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热词:

  • 美国
  • 扶贫
  • 抑富
  • 慈善
  • 鼓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