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加媒:欧债危机背景下 德国出口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实习记者李璧琴)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23日报道:虽然日耳曼人似乎对债务危机有些咬牙切齿,但柏林方面的消息显示它其实并没遭受任何沉重损失。事实上,德国的出口正迅速发展,而且2011年的整体经济增长几乎使所有欧洲国家乃至美国都黯然失色。所有这些让人们不得不心生疑窦:德国对于修复危机并不是那么热切,这到底是早有预谋还是单纯巧合?

  德国是个出口量居世界第三的大国,仅次于中美两国,而今的出口还处于持续攀升之中,这全得益于债务危机。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打破全球金融体系以前,1欧元可兑1.6美元。考虑到这样的严峻形势,德国方面十分焦虑,担心德国商品会由于价格因素被挤出国际市场。然而,希腊帮着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引发了债务危机)。

  现在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约18%,每欧元只能兑成1.31美元,这对德国制造业者是一大安慰。现在让我们试想,如果债务危机没有发生,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也就不需要救助,欧元这一共同货币也就不会经历一场生存危机。那么毫无疑问地,欧元的汇率会持续走高,但是会有多高呢?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投资机构对此做了估计。在这周伦敦和多伦多之间的电话会议上,通货战略家艾尔萨提出了这样一个构想:假想欧元在没有危机发生的情况下流通,1欧元将可兑换1.6美元,最高或达1.7美元。然而反思十年前——那时欧元和美元几乎是等值的,这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了。如果欧元走高到如此地步,那些德国出口商想必该捶胸顿足、痛心疾首了。

  毫无疑问地,2011年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加3.1%,仅次于瑞典(欧盟成员国,但不使用欧元)。据德意志银行估计,明年的增长几乎持平,但考虑到目前各地的紧缩状态,这也确实是成绩斐然了。2012年,不论大小强弱,所有的欧元区国家都将经历经济紧缩,无一幸免——意大利则已早早陷入经济衰退的泥沼。

  德国成为经济巨头实非偶然。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它就认识到出口是带动国家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和生成高价值工作的最好方法。确实,1960年时,仅西德就获得了全球贸易的近9%——超过了美国市场份额的一半。到1990年,刚统一不久的德国取代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然而,统一也给德国带来了沉重一击。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最近8、9年前,德国的经济平均年增长率仅为0.5%,它也由此被称为“欧洲病夫”。

  对此,德国采取了对内贬值、增加投资等一系列措施,来增强德国的竞争力。这些方法很是奏效。经合组织表示从2000到2008年,德国平均劳动力成本下降了0.5%,而与此同时,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劳动力成本都大幅飙升。

  除了出口量激增,德国的经常帐盈余也已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在它出口量及经常帐盈余走高之时,其他的欧元区国家多呈现下降之势,而在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一些欧洲弱国,它们的赤字仍然十分严重。

  现在德国处境十分尴尬。如果要修复危机,它必须减少预算赤字,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营业税、官样文章并降低劳动力成本。随着其他国家生产力的恢复和提高,竞争会逐渐激烈,德国公司肯定会遭受损失。

  德国一直公开反对危机,也对自己作为援助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的首要赞助商这一现状非常憎恶。它还一直对芬兰和荷兰等富裕的欧元国家施压,让它们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入大量资金。事实上,在解决危的过程中,IMF所起的作用远比德国突出。

  德国一直在抗议,却也享受着欧元汇率降低带来的好处,并且,它也深知欧元区众多国家的赤字成就了德国一路飙高的出口额。而在过去两年里,除了一些比较可怕的头条新闻,德国并没有遭什么大罪。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逆势
  • 环球邮报
  • 欧元区
  • 2008年
  • IMF
  • 1990年
  • 预算赤字
  • 中美两国
  • 国内生产总值
  • 日耳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