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加工厂10%股权转让引乌龙 大白兔股权出售陷悬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还记得陪伴我们童年的大白兔吗?上海大白兔奶糖2009年营收为5861万元,净利为1137万元;2010年营业收入2662.59万元,净利润仅74.52万元,比2009年降低93%;2011年前10个月,收入1639.24万元,净利润仅为13.44万元。你的转发或许可以留住它。”

    这是近日以来在网络上流传颇广的一篇微博,讲的是大白兔奶糖因为亏损严重遭到二股东抛售股权的消息。这个消息一经发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为大白兔出谋划策,解决亏损的难题。有人建议糖厂应该把大白兔宣传为“80后结婚专用糖果”,也有人建议“把90年代大白兔奶糖的广告再拿出来放,更直接的唤起回忆”。

    作为80后记忆中的经典品牌,大白兔奶糖到底有没有遇到销售危机?它未来的命运将会走向何方?

        遭转让工厂仅是“大白兔”糖果生产基地之一 

    历史资料显示,“大白兔”商标持有人为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光明食品集团所属上海益民食品集团和中信资本共同投资设立的,分别占股55%和45%。而大白兔糖果为其主要经营品种之一。

    本次挂牌的“上海大白兔糖果厂”位于上海浦东民冬路128号,职工人数140人,确为冠生园集团公开资料上显示的大白兔奶糖基地之一。

    而另一主要生产聚集地则为位于光明集团星火开发区里面的新奶糖基地, 在“搬家”时,光明集团曾表示将投资1.7亿元为“大白兔”扩产,使新基地的年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 

    遭转让“大白兔糖厂”亏损是事实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日前刊登信息称,上海大白兔糖果厂10%产权及221万元债权拟挂牌转让,挂牌价格1125万元,其中,产权转让底价为904万元,债权为221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方为上海浦东顾东实业公司,而该公司对转让糖厂无实际经营权及话语权,考虑到市场潜在的风险及资金压力,决议退出上海大白兔糖果厂。公告同时透露“上海大白兔糖果厂” 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662.59万元,净利润仅74.52万元;2011年前10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639.24万元,净利润13.44万元。对比两年营收数据可知,该糖厂仅在2011一年中利润就萎缩了83%,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但相比之下,冠生园官网挂出的大白兔奶糖的整体销售形势确是一片大好。冠生园集团表示,2011年全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1-10月份全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其中大白兔糖果同比增长69%。据介绍,冠生园集团净利润的六成来自于大白兔奶糖。

    对比两组数据可以确认,近两年以来,大白兔奶糖的主要营收来自于新奶糖基地内的糖厂,而非此次挂牌的合资糖厂。

    冠生园准备回购被出售糖厂10%股权

    针对股权转让传闻,冠生园集团母公司益民集团17日澄清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的上海大白兔糖果厂系冠生园集团旗下国集性质的联营资产,冠生园集团将回购上海浦东顾东实业公司出售的10%股权及债权。

    之前上海浦东顾东实业公司在挂牌之时就已提及,持有上海大白兔糖果厂其余90%股权的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对于此次转让并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由此可知,冠生园全资控股民冬路的“上海大白兔糖果厂”已成定局。

    根据评估,以2011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大白兔糖果厂净资产账面值为2103.15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5833.23万元。

热词:

  • 10%
  • 股权转让
  • 大白兔
  • 亏损
  • 冠生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