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频道 >

深幅回调后 有色金属板块面临分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涨了这么高,要跌是肯定的,不过四季度有色金属板块依然值得看好。”面对昨日有色金属板块逾6.5%的深幅回调,湘财证券行业分析师杨诚笑对本报记者说到。从涨幅上观察,7月初该板块跌至见底的4209.76点后,便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上涨,到昨日收盘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100%,而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仅24%。而今,一路狂飙的有色金属股急挫后,接下来又将有什么样的表现?

  一级市场出现波动

  事实上,二级市场有色金属股价的上涨,与一级市场上金属价格持续走强关系密切。如在上周一级市场方面,由于投资者预计美国将再次启动宽松货币政策,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再次走强。其中,铅和锌价分别上涨6.9%和5.9%。金价则由于美元走弱而一度上涨至1381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而在昨日,上海有色金属却出现全线下挫,其中沪铝主力AL1101早盘以16390元小幅低开,日内走出冲高回落走势,终以16390元报收,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跌105元/吨,跌幅为0.64%。

  就一级市场的表现情况,南京证券行业分析师尹建辉认为,在目前有色金属因前期涨幅过大而出现回调后,四季度国内有色金属价格维持高位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他解释到,短期内美国经济在房地产低迷和消费不振的情况下很难有重大起色,而美国政府维持弱势美元促进出口的政策仍将继续,在美国经济增速相对缓慢和美国政府放任汇率贬值以促进出口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指数继续下跌仍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从国内观察,尹建辉认为,由于节能减排压力带来的普遍限电措施,有色金属产量增速将明显下降,综合来看,由于美元指数的下跌,以及量化宽松政策的重启,给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带来充足的动力,在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牵引下,中国节能减排带来的供给压力将迅速放大,将有利于有色金属价格的回暖。

  估值并非唯一标准

  随着基本金属价格走强,也影响到了A股市场的表现。上周A股有色金属板块大幅上涨16.2%,大于同期沪深300指数9.4%的涨幅。个股方面,江西铜业(600362)股价已经从10月8日的开盘价32.20元涨到了40.58元,涨幅为26.02%;广晟有色(600259)股价在昨日盘中创出了101.37元的新高,距离10月8日63元的开盘价涨幅高达60.94%……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色金属股纷纷大涨的同时,其估值也水涨船高。新疆众和(600888)市盈率为43.13倍,江西铜业市盈率达到63.56倍;广晟有色的市盈率更是高达惊人的813.54倍;上述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与目前A股平均22.48倍的市盈率相比,均高出不少。

  过高的市盈率使不少资金选择获利出逃,这一现象在昨日尤为突出。据广州万隆数据统计,有色金属板块昨日的成交量为540.06亿元,较上周五580.66亿元大幅度降低,而资金流入状态亦呈现出净流出11.97亿元。从个股方面看,昨日在盘中出现巨幅震荡的中色股份(000758),其卖出盘中出现了两家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合计卖出量高达6700万元。

  “如果仅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有色金属的估值确实已经偏离,但是有色金属却不宜单纯用估值来衡量。”杨诚笑分析,“毕竟有色金属是一个波动性很大的行业,有时候估值越高,越值得投资者关注。而且在强烈的通胀预期及保值意愿下,相对于泛滥的货币而言,有色金属资源的稀缺性变得更为显现。 因此已经不能单从估值来判断这些股票的价值了,即使目前出现回调,但长期仍看好”。

  而尹建辉表示,虽然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估值水平已经不低,但相对于2007年的水平,仍然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尽管通货膨胀率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充裕流动性,能否推升本行业的估值水平至2007年的高点仍值得观察,但显而易见的是,充裕流动性已经给有色金属行业估值水平提升带来了想象空间。尹建辉对通货膨胀率和人民币升值,特别是通胀率上升带来有色金属估值水平提升抱有一定的希望。在有色金属子行业中,小金属春天带来的估值压力已经显现,估值水平的结构性偏差正日益突出。“在行业估值水平系统性的提升过程中,看好基本金属的估值提升空间。综合通货膨胀的受益程度、行业的供需状况、估值提升空间,尹建辉比较看好铜、锌等基本金属,投资者可以根据资源自给程度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