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与战争思维对话(20090830)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近期报道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 陈伟鸿:
    谢谢大家光临《对话》节目的现场,也谢谢电视机前观众朋友的收看。
    在今天《对话》节目的一开始,我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这个小故事记载在中国的古书《管子 轻重戊》当中,它描写的是春秋时期发生在鲁国和齐国之间的一段往事。

(播放短片)
解说:
    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群雄争战,大家都想发展壮大,由于鲁梁二国主产织绨,因此二国国君经常一起密谈。名词解释,绨:基本相当于现在的桑蚕丝。
衙役:
    报。
鲁王:
    何事惊慌?
衙役:
    禀报两位大王,齐国上下兴起了穿绨热潮,现在齐国人只穿绨不穿布了。
齐王:
    传寡人旨意,自今日起,大臣只有穿绨方可上殿奏事。
梁鲁二王:
    真有此事?
衙役:
    齐桓公又说了,它们只向我们梁鲁两国进口,自己不种哦。
梁王:
    鲁兄,既然他们如此爱穿绨,为何自己又不种呢?
鲁王:
    梁兄,一定是齐国人比较笨,种不出绨来,这种发财的机会可不能错过哦。
梁王:
    鲁兄言之有理。传我旨意,梁鲁两国改粮田为桑田地,以后不种田只种绨,耶。
字幕提示:
    12个月后
衙役:
    报,禀报大王,我们梁鲁二国现在人人种绨,户户织绨,百姓织绨致富,国库收税开心,
梁鲁二王:
    好,继续种桑树织绨,赚它齐国的钱。
字幕提示:
    又10个月后
衙役:
    报,大事不好。
梁王:
    现如今百姓富裕、歌舞升平,又有何事惊慌啊?
衙役:
    禀报两位大王,齐国现在又不流行穿绨了。
鲁王:
    反正我们钱赚够了,怕他做甚。
衙役:
    但齐国现在已经断绝了跟梁鲁二国的经济往来,我们的百姓现在都开始捱饿了。
梁王:
    我们有大米吗?
衙役:
    没有种大米。
鲁王:
    我们有小米吗?
衙役:
    没有种小米。
梁王:
    我们有高粱吗?
衙役:
    没有种高粱。
梁鲁二王:
    那我们有啥?
衙役:
    我们有绨。
解说:
    梁鲁两国国君急忙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命令百姓从纺织业转向农业,但已经来不及了。此时,鲁梁的粮价涨到齐国的一百倍。
    两年后,鲁梁的百姓有6成投奔齐国。三年后,鲁梁的国君只好归顺齐国。

主持人:
    鲁国最后的结局大家在历史书上其实都看到了,因为战乱、因为饥荒他们最后不得不归顺了齐国。其实我想讲到这个故事,我特别想问一问我们现场的这些专家,大家可以从这个故事当中读到一些什么?
韩晓平 能源网CEO:
    这应该是我们看到最早的一种金融战争,或者是经济战争,或者是把它称之为超限战,实际上这样的战争,我觉得可能在我们这个世界上还在不断地继续演下去。
主持人:
    听到现场嘉宾的弦外之音,应该指的就是生意背后我们看到战争的影子。其实为什么我们会这么说呢?因为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嘉宾,他就一直秉持着这样的观点,他是谁呢?我们先从大屏幕上来认识一下他。

(播放短片)
解说:
    威廉·恩道尔,美国地缘政治学家,成长在二战后和平年代的他,却用战争思维解读着一切经济现象。当大家都认为石油价格由供需决定的时候,他却说价格的变动完全来自于少数人在期货市场的炒作。当转基因食品被称为是解决世界饥饿良方的时候,他却说这是一个粮食巨头试图控制全人类的阴谋。当经济学家为这次始料未及的经济危机而忧虑的时候,他却宣称整个金融危机就是金融大国掠夺发展中国家的精心策划。石油的战争,粮食的危机,金融的风暴,在恩道尔的眼中,生意背后的战争在怎样改变着这个世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