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绽放在东方(20090914)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近期报道


channelId 1 1 1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王仲伟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 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
孔祥红 杂技演员
郑梅 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勇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
侯晓强 盛大网络盛大文学有限公司CEO
唐家三少 网络写手
焦扬 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
张止静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文红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主任
黎瑞刚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
刘咏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营运部主任
张哲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
巫志南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院研究员
沈根林 上海电子艺术创意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短片)
周立波: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到美琪大剧院来捧周立波的场,来看我的海派清口,你们破费了。
    鞠躬鞠那么长时间,并不是为了想讨掌声,实际上我主要是想让大家检查一下我的头势(头路)清楚吗?如果说你们把380块钱放在家里的桌子上,对着它看两个钟头,你们会笑吗?不会笑。如果你们在家里看着380块,看两个钟头,你们会笑的话,我马上把你们送到医院去。但是你们花了380块、280块到美琪来看周立波两个钟头,如果你们不笑的话,你们就把周立波送到医院里去。

主持人 陈伟鸿: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准时收看我们的《对话》。在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看到了一段海派脱口秀,这个节目也让当中的演员周立波几乎在一夜之间被很多人认识,被很多人热议,现在这张明星脸已经几乎是成为了海派文化的新代言人了,周立波的演出听说是一票难求。实际上我们想知道的是,在周立波现象的背后,海派文化究竟彰显着怎样强大的市场力量。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一位海派文化产业的园丁,请他来帮我们打开这个大大的问号。好了,让我们用掌声请出今天《对话》节目的嘉宾,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先生,掌声欢迎他。
王仲伟: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王部长。
王仲伟:您好陈伟鸿。
主持人:您好,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对话》节目当中。刚才节目一开始,我看很多人笑得非常开心,我不知道您看刚才那个片段的时候笑了没有、开心了没有?
王仲伟:我已经看过好几遍了。
主持人:看过好几遍了。
王仲伟:也笑过好几次了。
主持人:是不是啊,那您记得住当中有哪些经典的段落、经典的语言吗?
王仲伟:我觉得他开头的几段话我蛮感兴趣的。
主持人:比如说呢?
王仲伟:所谓上海人说“腔势”、“头势”,就是他很上海的一种特色的话,一上来就给人家感觉到,我是周立波,我是上海人,我们上海人,我们上海人来了。
主持人:上海人来了,这个特色就出来了,很个性化的一个表演。很多人都告诉我,现在在上海要看周立波的演出特别难,但是我觉得今天咱们做了《对话》我来找你买票,是不是特别容易了?
王仲伟:也不一定。
主持人:也不一定啊?
王仲伟:不一定,不一定,因为有人托我买过票,我也费了好大的劲。
主持人:是吗?
王仲伟:真的是如此。
主持人:看来这个市场是非常地火爆。
王仲伟:我们的票子基本上都是按照市场走的,没有说在党政机关手里还拿一些票,准备送人的,没有。
主持人:看来我得打消我自己的这个念头了。其实在西方的经济学里面有一个概念叫口红效应,就是讲在每一次危机过后,文化产业有一个大的繁荣和复苏,大众的文化需求也有很多的这种表达,那实际上在今天的上海,我们也很关心,除了周立波在上海的文化领域,我们还可以看到什么样精彩的内容,今天我们现场有一个特别有魔力的装置,来,您请坐,我们一块带着大家来找寻一下这个答案,好不好,来,各位请看。
    在刚才那朵玉兰花绽放的那一刻,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产业的一个新的发展,时空之旅听说现在在上海同样非常火爆,您看过吗?
王仲伟:看过,我看过六遍了。
主持人:看过六遍了,现场很多人惊讶地张大了嘴,我要告诉各位,王部长创下的不是最高纪录,我手头掌握的最高纪录,是一个丹麦的一家外企的高管,看了12遍。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场演出,有如此大的魔力和魅力,吸引了这么多人,有人反复地去观看,我们在下面这个短片当中,先小小的透露一下这个演出的精彩之处,来,各位请看。

(短片)

解说: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这个最初由一群街头流浪艺人组成的马戏团,如今已拥有全球约40个国家的3800多名演职人员,曾在全球近100个城市演出,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马戏团。每年的观众有1000万人,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太阳马戏团一年的收入是中国所有杂技团年收入的五倍,中国的杂技演员为国外马戏团创造了巨额财富,却拿着微薄的工资,如何转变这一尴尬的境地,一直是困扰中国杂技行业的难题。
    这是一台中国传统的杂技艺术与高科技手段高度融合的舞台晚会,这是一场表现上海海派杂技和海派文化的大型梦幻剧。时空之旅从一开始,就打上了国际化的烙印,创意总监、编导、作曲,均由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创作人员担任主创。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时空之旅已经演出了1600多场,观众达到160万人次,其中海外客源超过110万人次,票房总收入达到1.6亿元。有人对它的评价是,超越时空的东方太阳马戏团。
    孔祥红是杂技团中年龄最大的杂技演员,2006年40岁的他正准备结束演绎生涯,时空之旅横空出世,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那么有着国际化背景的创作班底,为什么要费尽心力来包装这个既没有明星像又快退役的老孔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