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我们都是建设者(20091122)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近期报道


channelId 1 1 1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金卫东 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征夫 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玉锁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志列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曹德旺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
张洪波 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代放 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建中 陕西佳鑫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权忠光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裁
王水福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达娃顿珠 西藏达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华斌 徐州市继萍劳保服饰商行经理
刘庆峰 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陈伟鸿:欢迎各位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今晚的《对话》,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共同来关注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解决了全国80%的就业,他们创造了70%的GDP的增量,他们上交的税收占了全国的一半左右,他们在各种各样的争议和质疑当中前行,他们也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党的十六大的报告当中我们看到对他们的称呼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今天在我们《对话》节目的现场就集聚了一大批最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欢迎各位的光临,我想问一问各位,大家看到你们胸前的这个奖章,我们都知道他们刚刚获得的是最新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优秀获奖者,那建设者这样的三个字,在你们的心目当中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含义?
金卫东 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觉得建设者就是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创造价值。
朱征夫 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就是参与者、承担者、贡献者。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个定位的改变,很多人都会想到历史上大家对我们这个群体不同的看法,今天在现场如果您细心的话会发现我们其实这里有一个魔方,来,各位可以看到在这个魔方上面曾经有过的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词语,倒爷、挥金如土、挖墙角、大款、投机倒把、剥削、暴发户。这些词对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说都不陌生,因为在曾经某一个历史阶段上,人们总是会用这样的一些词语来称呼我们。我看到王玉锁先生在点头,这当中这些词哪个词是最让您愤恨的?
王玉锁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讲起来好像,对我最刺眼的是剥削。
主持人:你真的遇到过有人就当着你的面说剥削这两个字吗?
王玉锁:这个我听到的是三年前,我儿子质疑我,说爸爸你现在干的事是不是剥削,可能他那时候刚学政治课吧,我也没法跟他解释,我只告诉他,你爸爸是个好人。
主持人:你就含恨转身而去了,对儿子的这个回答你觉得没有办法完全跟他说得清楚。
王玉锁:对。
主持人:李书福先生,有没有人当年用这些词来称呼你们,你最不喜欢哪一个?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挺正常的,我觉得要想把事情做好的话,人家说什么都可以的,必须要允许人家说,因为人家怎么评论这是人家的权利,不能剥(夺)人家的权利。我都能接受。
主持人:都能接受?
李书福:对。
主持人:我们也给心态平和的李书福先生鼓鼓掌。还有呢?
陈志列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一定要让我选一个,我就选大款这个词。
主持人:大款。
陈志列:因为社会上对大款是有一些固定的印象和模式的。
主持人:什么样的印象?
陈志列:比如说有钱,然后就坐什么样的飞机,怎么样炫耀,或者带着小秘等等这样一种形象是比较固定的。那我想这个词有点过时了,就说实际上呢,很多人超越了大款这个阶段以后,比如说变成大大款,或者大大大大款之后呢,就已经不是这个形象了。
主持人:那我小小声地打听一下,您现在属于大大款还是大大大大大大款?
陈志列:属于豪。
主持人:款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属于豪,我觉得现在很多媒体会乐于评富豪榜,曹德旺先生一定入选过某某某某富豪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