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改造我们的大学(20091130)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近期报道


channelId 1 1 1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迈克尔-斯宾塞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长
查建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
王长平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
李想 北京泡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
纪景姝 悉尼大学毕业生代表
钟周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朱清时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郭俊诚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
陈向东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
李平 北京奥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约翰-赫恩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校长

节目导视:
    160岁的大学,47岁的校长,澳大利亚最年轻的校长如何改造最古老的大学?“大胆地返璞归真。”
    三千名中国留学生就读悉尼大学,是出国留学还是就读国内?艰难的选择,家长与校长激烈交锋。
    《对话》为您精彩奉献。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大家热烈的掌声,也谢谢电视机前的您每周的此刻,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话》。
    今天我们《对话》的话题要从我手上的这幅漫画说起。介绍一下漫画当中的两位主人公,这位呢是国际航空领域一位非常知名的资深专家,这位当年就是一位非常普通的留美的博士生。当时来自中国的这位留学生在一个课堂讨论当中,毫不客气地对这位专家的一个观点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的尴尬或者是愤怒真的是溢于言表。在这轮争论之后,回到家,我们这位航空业界的专家仔细地思前想后,还是去找到了这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我是错的,我向你道歉。”
    这位普普通通的中国的留学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钱老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留给了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实就是对创新型人才的呼吁。今天我们的话题就和创新型的人才有关。
    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是创新型的人才,如何才能够真正的打造创新型人才呢?今天我们将请到一位嘉宾和大家共同关注这个话题。他是谁,我们来看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
    悉尼大学成立于1850年,是位列全球前40所知名大学,其中人文学教育和生物医学研究进入全球前20名之列。悉尼大学培养了众多的杰出人物,其中包括四位诺贝尔奖得主、四位总理,以及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机构领导者。
    第25任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博士是在2008年7月担任校长职务的,在这座有着160多年历史的大学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位校长,他曾经在牛津担任重要职位,当此次回到自己的母校担任校长时,掀起来了一场不平凡的改革浪潮。

主持人:
    现在让我们用掌声来有请悉尼大学的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先生,掌声欢迎他。
    欢迎您,欢迎您,来跟我们的观众问候一下吧。
迈克尔-斯宾塞:
    你好。
主持人:
    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悉尼大学现在正在力推一项改革,我们是不是可以请您用中文来描述一下这场改革的精髓到底是什么。
迈克尔-斯宾塞:
    大胆地返璞归真。
主持人:
    这个听起来有点玄妙。您可以来诠释一下这背后你们改革的目标、改革的做法到底是什么?
迈克尔-斯宾塞:
    一所大学重要的是了解真正的办学目的,创新的漫长链条是从深入思考开始的,这在英语中叫做“蓝色天空”,就是为理念本身而思索,追随想像的脚步,直至现实生活中所运用的观念,大学应当在这两极之间游刃有余,但在一些独特之处即“蓝色天空”或基本理念的领域,只有大学才能发挥作用,悉尼大学所做的就是着重使命,在创新过程中最具创造性的一端,确保最高的质量。
主持人:
    其实这样的一场改革并不仅仅实现一个目标——赶超牛津,刚才很多改革带来的相应的一些效果,我们也请我们的校长坐下慢慢跟我们来对话,好不好。来,掌声有请。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