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一户都不能少(20091213)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近期报道


channelId 1 1 1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李亚强 哈尔滨市棚改办副主任   
于沐琳 哈尔滨市道外区区长
张效廉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
刘利民 哈尔滨市道外区棚改办副主任
王歌阳 哈尔滨市棚改办拆迁处处长
高洪旗 好民居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桂田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节目导视:
    7400万平米,近千万户居民,棚户区改造已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加大安居工程力度,为什么它能在86天完成263万平方米拆迁,没出现一例上访?如此大规模的拆迁,钱又从哪里来?《对话》发现城市样本《一户都不能少》,敬请收看。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大家,也谢谢电视机前的各位每周的此刻准时收看财经频道的《对话》。
    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是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很多的老旧城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随着城市的改造,被一些拔地而起的高楼所期待。
    当年的棚户区的脏乱差,谁还能为我们来补充一下当时这些百姓,他们的居住环境、生活条件?
李亚强 哈尔滨市棚改办副主任:
    近些年来一些棚户区,确实是有点看不像样了。因为老百姓的居住有一些小区是水受污染,有一些是啥呢?是基础设施这一块儿基本上主要的基础设施,缺腿非常非常多,而且进去的时候,那屋里面是黑屋子。
于沐琳 哈尔滨市道外区区长:
    每当刮大风的时候,或者是下雨的时候,冬天下雪的时候,我们都感觉到神经很紧张,刮风的时候怕着火,下雨的时候老百姓的房子。
主持人:
    怕漏水。
于沐琳:
    不是怕漏水,有的肯定是要漏水。
    再一个就是下雪的时候,因为到冬天,他们没有那种取暖设施,这个煤棚子、柈子,都在房子的周围,这个屋子特别冷。
观众:
    我原来住的房子是12米,因为我们白天都上班,晚上回家现点那点儿火,晚上一点不暖和,我都穿着棉袄、棉裤,还有一双非常大点的鞋,因为那样里头能多垫点鞋垫,那种感觉真的是很无奈,也很痛苦。
主持人:
    对于很多的百姓来说,通过拆迁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一直是他们的梦想。之前我们也做了一些相关的调查。

(播放短片)
解说:
    面对老旧城区,尤其是棚户区的安居工程,城市的执政者有着诸多顾虑。一是保障性住房工程不能大幅度提高当地的GDP水平。二是涉及群众广,拆迁工作复杂。三是政府无法持续投入资金,进行城市的回迁改造。四是回迁工程历时漫长,甚至仅靠一届政府领导都不能完成等等。面对这些难题,如何让百姓安居,成为了摆在每位市长民主的考题。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