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十周年,与经济界的奥林匹克冠军共同烹饪思想的盛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栏目供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对话》特别节目将于2010年9月19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播出)

    主持人:陈伟鸿、谢颖颖

    嘉宾:

    张军生 香港大学教授

    蒋锡培 远东集团董事长 2008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赵 民 正略均策总经理

    克莱梅尔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梅尔森 计量经济学会主席 200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十年前的一个夏日夜晚,一位叫钱伯斯的美国人出现在中国的电视屏幕上,这也是《对话》节目播出的第一期节目,这期节目的名字叫做《互联网先生来到中国》。和他一起到来的,还有大洋彼岸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热潮。在网络经济的热潮中,中国经济迎来了新世纪的第一年。转眼之间,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过去,这期间,世界经济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潮涨潮落,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还有金融危机的不期而至。十年间,《对话》的500多期节目,汇聚了200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政要、学者和企业家。他们的思想、智慧和行动,最好地诠释了这个变迁的过程。

    在十周年之际,《对话》携手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被称为“经济的奥林匹克”的世界经济大会,与来自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的著名经济学家和《对话》的老朋友们——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赴《对话》十周年特别烹饪的这场思想盛宴。盛宴的菜单是一份特制菜单,头盘是《对话》主持人带来的小“难题”,而主菜就是来自四个阵营的思想大餐。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共答难题:1+1=?

    谢颖颖:这就是我出的难题,1加1等于几?

    陈伟鸿:这道题真的好难啊。

    谢颖颖:对。其实这只是表面上看到的1加1等于几,但是它背后还有更多的内涵,我们再来看下面一幅。

    陈伟鸿:它代表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

    谢颖颖:我们可能上面有个条件,比如说日本的经济学家,如果一位经济学家加上一个公司会等于什么样的一个结果?

    张军生: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加上一个公司的话,就是增加就业、增加收入、增加税收。

    陈伟鸿:蒋锡培先生反对,反对有效,请给出您反对的理由。

 

    蒋锡培:我到现在没有看到一个非常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办了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没有见到过。他们对宏观的判断确实是非常地优秀,但是真正来操作一个微观的企业的话,多数是不成功的。

    陈伟鸿:赵民先生有话要说,您是同意刚才正反方哪一个观点?

    赵民:我的观点是第三种观点,跟他们都不一样。我说的就是,一个只有思想前瞻性的经济学家,如果提出了一个概念,被一个伟大的公司所实现的话,会开辟一个新的时代,创造成千上百万的就业机会。

    陈伟鸿:这第一道问题已经引发了这么热烈的争论,马上来看看你准备的第二个问题,是适合谁来回答的问题。

    谢颖颖:第二个问题,我想把它抛给来自于欧洲的经济学家们。

    陈伟鸿:那需要看仔细了,这道题目到底是什么?

    谢颖颖:也还是1加1等于几。不过这个时候,这个量变是变了,这第一个1加1可能是一派经济学家,可能是某个学派的经济学家。第二个1是我们所住的这个地球,一派经济学家加上一个地球会等于什么?首先听一下来自于欧洲的经济学家他们的观点。

    克莱梅尔:应该是更好的决定,更明智的决策,对地球未来有更好的思想。

    谢颖颖:看来这个等式有很多的变量。

    克莱梅尔:一派经济学家不应当来管理这个地球,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我们最多只能参加讨论,讨论如何管理好这个地球,我们没想控制这个地球。

    谢颖颖:这样好了,我直接问这群美国的经济学家一个新的问题好了。这时候不是一派的经济学家了,是一群的经济学家,也许就是这1500位在交通大学开世界经济学大会的这些经济学家,包括你们在内,加上一场金融危机,后面会等于什么呢?

    梅尔森:应该说是一个机会,可以对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取得进展的一个良好的契机。我们知道如何做管理,我们对金融危机现在了解的比在1929年的时候了解的更多,但是了解的还不够多,我们还要学的更多,开这次会一个意义就在于此。

    谢颖颖:我们刚才能够知道,经济学家不是超人,但是没有经济学家也是万万不能的。

    陈伟鸿:对,所以经济学家他们对于当下经济环境的一个分析,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测可能都是大家所期待的,这个才是我们今天大餐当中的一些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