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十周年思想的盛宴,来宾寄语未来十年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栏目供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对话》特别节目将于2010年9月19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播出)

    主持人:陈伟鸿、谢颖颖

    嘉宾:

    沈南鹏 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

    斯托克 哈佛大学经济学系主任

    麦克法登 美国经济学会主席 200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对话》栏目十周年之际,携手世界经济大会,邀请来自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的著名经济学家和《对话》的老朋友们——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企业家们共同烹饪了一场思想盛宴。

    在《对话》思想盛宴的菜单中,代表中国经济的一道菜是“火锅”,它象征着中国经济热火朝天的温度,和吸纳八方精粹的广度。面对“火锅”这道菜,回顾十年间的发展,嘉宾纷纷对中国经济未来十年作出了展望和寄语。

    陈伟鸿:我们听到的“火锅”这个词特别亲切,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这是大家非常熟悉和喜欢的一道饮食。火锅可能在这一刻,更多地象征的是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那份火热我觉得是特别像。

    谢颖颖:应该来说,可能每个人在里面的喜好酸甜苦辣全都不一样,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是最有发言权的,你有什么样的酸甜苦辣想告诉我们吗?

    沈南鹏:我因为正好跟这个团队十年已经开始创业了。这十年,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企业家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我们其实这十年走来特别顺,有人说这是黄金十年,但有点太顺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可能是不是比较容易的钱已经被我们赚了,接下去的十年、二十年,我感觉可能这钱赚得可能会更加辛苦、更加不容易。但是到现在这个阶段,接下去的成长,就需要有更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且真正是有内在的核心竞争力。一个是,中国企业可能必须走出海外,必须不仅在国内能够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而且是变成一个全球的企业。第二,在国内的市场方面,我感觉应该看到更多的整合和行业出现一些领军性的公司。但是我相信,未来这十年的钱可能会更难赚一点。

    斯托克:中国在制造行业向来很成功,而且有很好的技术专长,在工程和数学等方面都有很多人才。所以我想的话,如果能够善加利用这些方面的专长就更能成功。

    麦克法登:我想是交通技术、运输技术,还有绿色环保技术方面,中国已经走在前沿了,我想这些公司最有望成为全球一级的大公司,我们也希望中国在经济学的理论方面,能够做出世界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