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戛纳广告节:中国冲进戛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10月31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更多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对话》栏目。)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戛纳国际广告节主席 Terry Savage

    《现代广告》杂志社社长 陈永

    狄运昌 DDB中国区首席创意执行长

    杨伟东 诺基亚中国区市场总监

    戛纳国际广告节是全球最大的广告创意和传媒领域的盛典,也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广告大奖,每年有超过2.25万来自全球的作品在戛纳被展示和参与评比。能够受邀参加戛纳国际广告节,是全球业内人士的一项殊荣。

    然而就在几年前,中国人却无法逾越戛纳的“高门槛”,拿到广告节最高奖项金狮奖更是难上加难。一群中国人在为中国“冲击”戛纳做着持续努力,他们数次与戛纳国际广告节主席“谈判”,最终成为第一批受邀前往戛纳广告节的中国人。他们见证了中国人从被戛纳拒之门外到逐渐拥有一席之地的过程。他们也渴望能把戛纳国际广告节最新鲜的理念带回中国,而不仅仅是广告创意的简单复制。2010年6月,一年一度的戛纳国际广告节拉开了帷幕,中国人在戛纳再次发出自己的声音,《对话》邀请了戛纳国际广告节主席Terry Savage和第一个突破戛纳门槛的中国代表,见证如何将中国这个品牌而不仅仅是“中国的品牌”,通过戛纳这个平台让世界了解和接受的过程。

    1、是什么创意让中国人捧走最高奖项金狮奖?

    《对话》现场请到了从帽子到袜子都一身红的2010年代表中国拿到金狮奖的获奖人,究竟是什么创意在上万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呢?这位获奖人带着金狮奖的奖座和他的作品创意来到现场,为您揭秘。

    陈伟鸿:在今天的现场,我们就请到了一位金狮奖获奖人,金狮奖是法国戛纳国际广告节的一个最高荣誉。狄运昌先生。狄先生在我们眼前一坐的话,我们真的是眼前一亮。从帽子,到衬衣,再到您的袜子,我注意都是通红通红的,如果我们有机会去您家的话,打开衣橱会看到多少顶红帽子?

    狄运昌:有50顶红帽子吧。

    陈伟鸿:哇,所有人都长大了嘴。请各位想要去法国戛纳展示风采的人一定记得,自己要备50顶以上的红帽子就比较有机会。

    狄运昌:我觉得能够得到这只金狮是让我感觉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这只狮子是很沉的,而且我觉得在戛纳的颁奖上很特别,因为只有金狮可以上台领奖。

    陈伟鸿:是因为什么样的一个作品或者创意让你捧得了这只这么难得的沉甸甸的奖杯?

    狄运昌:是跟绿色环保有关的,希望大家少开车,多步行,我们是希望大家能参与,身体力行,所以我们希望大家通过步行的这个过程中,一起创造一张海报,而且创造一张巨大的海报。透过每一个人步行的脚印,它会形成一个绿色的叶子,然后在一个枯的树干上面,就变成了一个枯树好像长出了很多绿色的叶子。大家觉得步行是真正能够创造绿色环境的。

    陈伟鸿:我也想问问,那些行人脚底的绿色回家之后很容易洗掉吗?

    狄运昌:可以的,旁边就有一块儿海绵让他洗。

    Terry:要获得戛纳的金奖非常难,去年我们有超过24000多个入选的件参赛作品,有些评奖类别可能有好几百的作品数量,能拿奖的话就是很不错的成就了。然后你想能够拿到最高金狮奖的话,非常难,要想取得这个成就是非常困难的。

    2、是谁第一个打破了一直与中国无缘的戛纳广告节门槛?

    戛纳国际广告节主席首次在媒体上与这位神秘中国嘉宾共同亮相,揭秘中国走入戛纳的始末。

    陈伟鸿:在接下来的时间,我还会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位牛人。并不是因为他也捧得了金狮,因为金狮实在是太难捧得了,他的牛在于什么地方呢?他又是谁呢?来,陈先生,现在轮到您自我做一个介绍,让大家知道你是谁?

    陈永:实际我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中国人,只是我在1995年的时候,把戛纳广告节第一个介绍到中国,而又在1998年把中国这个概念介绍到戛纳。我2007年去戛纳是受到了一个很严重的刺激,因为当年确实是有55场的论坛,但是在论坛当中,至少有50%以上的演讲者都谈到的中国和中国概念。可是他们所谈的中国不是从书本上来的,就是听别人说来的,但是却没有一个中国人站在这个舞台上去讲中国,但是那个时候已经是2007年了,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占有这个舞台,我们不仅是要去学习,更要去传播,把中国的概念介绍给世界。

    陈伟鸿:但是这个光靠自己想还不行,必须要跟主席沟通,当时找过Terry吗?认识他吗,那个时候?

    陈永:2007年去戛纳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采访Terry。因为他是2004年接任戛纳广告节主席的,所以我就把对他的采访变成了跟他的交流,我希望在来年中国人就能站到戛纳节的舞台上去。当时第一次我跟他交流的,他拒绝了。

    3、金狮奖得主现场发挥,以戛纳与中国为题创作作品,戛纳广告节主席为什么不是很买账?

    陈伟鸿:戛纳到底要什么?中国又希望在戛纳这个舞台上得到什么?中国和戛纳之间的关系,我们今天也要请一个人,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一下,看看这次的创意准确不准确,是不是还可以拿到金狮。我们请的这个金狮的得奖人,狄运昌先生来为我们今天的节目做了一个创意,来,展示一下。

    狄运昌:我用熊猫和狮子,其实我希望说熊猫是代表我们的创意,代表中国的创意。陈永先生谈,其实我们跟戛纳的关系我们分有三个不同的阶段。在第一个阶段我们到戛纳的时候,我们真的还并不太清楚戛纳要的是什么,然后戛纳的舞台标准是什么,所以我们到那边,其实是有一点距离的。

    陈伟鸿:所以我们看到几只熊猫跟那头狮子之间是没有什么交流的。

    狄运昌:对,是有点距离,那第二个阶段,我们比较接近这只狮子了,但是我们是一个观光的心态,我们有庞大的代表团去,在那边拍照,在海边享受美丽的阳光。到第三个阶段,我们终于登上这个舞台,我们有人在这个奖的典礼上可以拿到金奖,然后我们同时也有很精彩的论坛,而且真正站在这个舞台上面对全世界。全世界任何人都喜欢熊猫,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国的创意在戛纳的舞台上有一天就像这三只熊猫一样。

    陈伟鸿:从你主席的眼光来评价一下狄先生刚才这个创意?

    Terry:我觉得很好,我可以看到,我们希望熊猫和狮子有更好的关系。非常好。不过别指望我们把戛纳狮子改成戛纳熊猫哈,还是继续戛纳狮子就好。

    陈永:他不希望我们的熊猫骑在他的狮子上面,这个我非常理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