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央视《对话》现场,激辩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11月7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陈伟鸿 央视《对话》栏目主持人

    嘉宾:

    刘海涛 国家物联网首席科学家

    李广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姚志坚 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总经理

    5年前,当比尔盖茨在他所写的《未来之路》这本书中第一次提到物联网的时候,它还只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如今,物联网却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名词,被称为是第三次信息化浪潮。行业炒,企业炒,城市也在炒。

    物联网正以一股汹涌澎湃的发展浪潮席卷全球,欧、美、日、韩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物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性计划。日本的“i-Japan”,欧洲的“物联网行动计划”以及美国提出的“智慧地球”等计划纷纷出台,而这一次,中国与这些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并能做到部分领先。在国家即将出台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它也成为最耀眼的一颗星。但是在点石成金的光环笼罩下,呈现的是各种乱象和误读。

    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物联网?各方专家现场PK。

    陈伟鸿:为了了解大家是如何认知物联网的,在今天节目之前,我们也特别联合了腾讯网做了一个相关调查,看一下调查结果,这是4千个调查样本之后的样本呈现。我们的问题很简单,说物联网到底是什么?我们看到选项最高的应该是第三个,是ID系统或传感器加上互联网。排名第二的是有30%的人认为物联网它就是互联网应用的一个深度的延伸,还有16.65%的人认为说它是机器到机器的一种连接。

    刘海涛:如果我来选,正确的应该是第四个,传感网。

    陈伟鸿:那你能不能给大家解释一下,就是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你看我们那么多人选择了第三项,ID系统或者传感器和互联网嫁接一下,它可能就变成一个物联网了,在你的理解当中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概念。

    刘海涛:对。物联网准确这么说,物联网是以感知为目的的物和物互联的综合的信息系统,我这块可能有点拗口,简单说八个字形容,物物,互联,感知,系列。它从学术角度来说叫传感网,物联网可能大众化的说法。

    陈伟鸿:它和我们现在已经广泛应用的互联网,或者说是通信技术,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一些区别,或者我们怎么来界定说到底什么是属于这个领域,什么是属于那个领域?

    刘海涛:举个例子,比如演播厅里面,如果在演播厅里面布上物联网的感知消防系统的话,如果说这个演播厅里面在那个位置,它失火了,物联网会告诉你火就这么大,就在这个地方,实现一个定向定量的破灭,如果把整个大楼都连成一个网络的话,在失火的时候,在大楼里的人很快就可以通过手机知道我该选择哪条逃生路线。消防队员出发前就知道整个大楼的火势布局和人员的分布情况,这样他出来的时候,就有整个大楼的救火的预案,不至于到现在消防队员到现场,戴防毒面具,一头冲进火海,自己烧伤了,里头没人。

    陈伟鸿:如果仅仅在一个空间当中安装了传感器,他仅仅能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比如烟雾探测器,知道这里有火灾了,但如果是物联网系统的应用,你可以精准到到底哪一层哪一个角度出现了多大的火情,你都可以知道,甚至他还可以紧接着传递给消防人员等等。

    刘海涛:对,可以这么理解,他的感知更精准、更准确,但这个“更”字里面蕴含着全新的一套技术体系,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差别,更高的是本质上的差别。比如大家经常说的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它是一个传输的网络。比如我们打电话,发个短信,我是把数据从我这传给了你,这个过程就完了,系统不需要了解内容,而物联网是以感知客观物理世界为目的的物和物互联的体系。

    陈伟鸿:如果刚才这样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传感器和物联网之间的区别,我觉得还是要你告诉大家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延伸应用之间有什么区别。因为物联网的英文名称其实是internet of things,是物和物之间的互联网,在我的理解当中,它应该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的延伸,或者说是升级版,这么理解你觉得准确吗?

    刘海涛:中国物联网所说的,因为语言不一样,中国物联网都是指以感知为核心,IOT是基于GPI协议的物和物的互联。物联网的特征,它不是物和物的互联,而是感知,更多的是一种群体效应的社会化的感知,这个是它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