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经济学家陈志武、招行行长马蔚华做客央视《对话》端详华尔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蔚华陈志武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11月21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陈志著:名经济学家

    马蔚华:招商银行行长

    王 沅: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汪潮涌: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李国平: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万建英:《华尔街》纪录片总撰稿

    一条街,两百年,令美国崛起,并影响世界。人们热爱华尔街,因为人们对财富的渴望和实现离不开它;人们憎恨华尔街,因为它把人性的丑陋、欲望暴露无疑。如果说华尔街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它与横行世界的美元之间究竟什么关系?如果说华尔街是人性的大阴沟,酿成金融危机的根源又是什么?每一次大动荡背后的华尔街对世界经济的启示在哪里?

    20国集团峰会在韩国首都首尔落下帷幕,汇率问题成为了这次峰会上各国讨论的一个焦点。在之前,美国抛出了高达六千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已经白热化的汇率争夺投放了一枚新的重磅炸弹。美国的经济到底怎么了?这一切的发端美国的华尔街现在又是怎样?

    金融危机爆发两年后,继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纪录片《华尔街》播出后,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携手多位经济学者走进央视《对话》栏目,再次端详华尔街。

    1、 众人眼中的华尔街是哪一种野生动物?

    陈伟鸿: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形象地来看到你们俩人心目当中的华尔街,我们今天特别找到了几只动物,我们来看看这几种动物大家都非常熟悉,黑天鹅,有一畅销的书也是以黑天鹅来命名的。这是一头牛,这是一只狼,这是一条鳄鱼。陈教授,你觉得如果是你选的话,你会选哪一个?

    陈志武:牛。因为华尔街代表的是活力,代表的是去追求利润,追求经济发展,追求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陈伟鸿:马行长,您的选择是什么?

    马蔚华:金融危机之后,这个时候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说我选择黑天鹅。

    陈伟鸿:这个会出乎大家的意料吗?黑天鹅为什么会成为马行长的选择?

    马蔚华:因为大家都看过塔勒布那本书叫《黑天鹅》,在欧洲人没有发现澳大利亚黑天鹅的时候,他认为这个世界天鹅都是白的,他认为如果说黑天鹅在他的意识里就是不可能的事。但是不可能的事却经常发生,这本书里作者说从东南亚的海啸到次贷危机,从9•11事件到塔塔尼克号,他说现在这个世界就被这些极端的、未知的、完全不可能出现的事所主宰着。

    王沅:其实我选择也是黑天鹅。作为跟华尔街的机构打交道的时候,其实你觉得它有它的迷人之处,就像黑天鹅一样,但是你又觉得它的不确定性,因为它是一个向你提供服务的或者希望促成这笔交易的一个机构。

    主持人:你当时经历的不确定性会是什么样的?

    王沅:到国家开发银行第一次到国际上发债印象非常深,正好是美国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南联盟的使馆,那就是我们定价那几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说你认为跟你一块工作的团队是一只黑天鹅,你面对着华尔街瞬息万变的这种形势,它的不确定性你没有办法把握,但是它又吸引着你必须参与到它的交易活动当中去,就像一只黑天鹅,就像天鹅湖里的黑天鹅,为什么王子是个黑天鹅,观众都觉得它不应该去追求这个黑天鹅,但是很多人还在追求这个黑天鹅。

    2、金融危机让华尔街伤筋动骨?

    陈伟鸿:大家都在关心这样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华尔街这头牛来说是不是已经伤筋动骨了,还是对它而言仅仅是伤及皮毛。

    马蔚华:可以说是伤筋动骨。

    陈伟鸿:现在是什么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