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党的信仰变得薄弱了吗?央视《对话》探讨党史学习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11月28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陈伟鸿:《对话》栏目主持人

    嘉宾:

    张树军: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

    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苦难辉煌》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中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在新形势下,特别需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经验和力量。

    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张树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少将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和大家一起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探讨红色政权的未来。

    1、在新形势下,为什么要重温党史?

    陈伟鸿:为什么我们现在说学习型党组织?为什么要学习党史?重温党史到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金一南:党重温自己的历史,我们党怎样获得胜利的,如何指引我们从过去走向今天的,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怎么样继续指引我们的人民,达到辉煌的明天,我觉得这是我们在重温党史非常重要的一点。2009年河南郑州的一个干部他所讲的话被称为2009年最牛的语言,就是你当然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我觉得这样的语言,这样的干部,他对党的历史完全不了解,他失去了对党的历史的把握。

    陈伟鸿:在他的心目当中把党和老百姓对立起来了?

    金一南:完全对立起来了,我是领导,你是被领导,我是统治,你是被统治,这样一种关系是对我们的割裂。

    贾春林(江苏省泰州兴化市市委书记):我来自基层的市委书记,在2006年底的时候,我曾经就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地学习,包括怎么去组织党史的学习进行过一次抽样调查,调查的结果发现我们党员当中年龄大一些的同志,尤其是老党员,他们对党史的认识还停留在路线斗争那个层面。那么中年的党员对党史学习的兴趣不浓,他们对一些艺术化了的历史事件、人物传记比较感兴趣。我们年轻的党员干部,特别是80后出生的党员,对党的历史了解得不多,学习的热情也不高。所以我们就感觉到,在工作实践当中我感觉到,组织开展学习党史很有它的价值,很有必要。

    2、今天,党的信仰变得薄弱了吗?

    连龙飞(人大学生):我在学习党史的时候,我看1921年到1949年党史的时候,我也是慷慨激扬的,我们党经过若干次的生死较量,才取得这种胜利。但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有一些困惑,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给我们带来很不好的影响,我们生活中一些同学为了一些功利性的目的,有的同学甚至说我入党就是为了得到好的待遇。还有一些老同志、老党员反映说,我们党的一些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就是说对于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薄弱了,而对于鬼神的一套,比如拜神、烧香祈求升迁的渠道。他们一直很担心,而且我也在想,今天我们一直谈信仰的问题,信仰很重要。就是在当今这个时代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才能加强党员、老百姓的信仰,真正的相信党,真正相信社会主义,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重大的,所以想请两位嘉宾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是我的问题,也是全国人民的问题。

    陈伟鸿:这个问题确实很重大。我非常佩服这位年轻的同学,虽然年纪很轻,但是他有一双洞察社会现象的锐利的双眼,

    金一南:我觉得首先你要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就决定它是先锋队,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党员都是先锋队,我们党员当中有不少腐败问题,他不能构成党的健康力量,我去年到西藏,唐古拉山谷为了维护中国的利益在第一线,身先士卒这些共产党人给我非常深的印象。我们到哨所问战士们好,战士们说,首长好,就这一句话,嘴唇崩裂,血管流血,后来大家说不要喊了。我觉得就有这么两类人,他们对中华民族做出巨大贡献,他们毫无疑问是先锋队。当然还有一些人,高官厚禄,贪赃枉法,这些人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败类,同时是中华民族的败类,我觉得跟你的肌体一样,你的肌体有健康的细胞,有不健康的细胞,谁战胜谁的问题,但人是带菌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宣称他身上一个细菌没有,我们都是带菌的,只不过我们健康,是我们的健康力量压倒腐朽力量,我觉得作为党,我们如果能继续解决这个命题的话,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能不能继续存在?我们绝不是说不正视党的问题,我们的信心不是来源于我们对这个问题视而不见,我们的信心是来源于我们能正视这个问题,

    金一南:我们要重新焕发我们党,我们军队的力量,要恢复这样的力量,而且一定不要失去这样力量的本原。就像希腊神话跟巨人安泰一样,任何敌人杀不死他,砍掉一条胳膊长出来,后来对手发现怎么办?发现大地是他的母亲,他的对手后来想了一个办法,把他抱起来杀死他。我们党也是这样,我们立足于大度,我们千万不要被人抱起来。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五十多个党员,十三个代表,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我们凭的是什么?我们掌握的什么资源?我们靠的是信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学习是获取思想。

    张树军:中国有个传统叫“学以致用”,这句话换成现在的话,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永远不能忘。另外还有一句话,“学无止境,学海无涯”。我改造一下毛主席的一句话,他教导小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现在叫做“天天学习,好好向上”,只有学习,才能好好的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