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两院院士石元春做客央视《对话》全力呼吁决胜生物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院院士石元春做客央视《对话》全力呼吁决胜生物质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12月5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石元春:中国两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

    洪 浩:宏日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潘文智:北京德清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 刚:维思资本创始合伙人

    全球油价飙升、对能源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谁将主导未来世界新能源格局?谁将成为第一个告别石油的国家?生物质能源目前在美国、瑞典、巴西等国家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瑞典甚至宣称,通过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2020年它们将成为第一个告别石油的国家。在中国,有一位笑称自己是“80后”的80岁老人几年来一直为生物质能源奔走呐喊,他是土壤学专家,却扛起了发展中国生物质能源的大旗,有人认为他不务正业;他,呼吁只有抓住了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机会,才能使中国在即将到来的低碳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他以80岁高龄,曾给总理上书、在会议上唇枪舌剑,杂志报端上据理力辩,几年来始终为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奔走呼吁;他,就是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两院院士石元春。此次,石元春与在他见证下的一批在生物质能源领域艰难跋涉的企业走进央视《对话》的演播室,满怀信心决胜生物质。

    1、中国生物质能源生存现状

    陈伟鸿:我们一块来看看中国生物质能源生存状况的一个调查。公众会觉得在这个领域当中很多企业家都是半路出家,似乎含着不太看好的感觉,这当中的从业者容易被人当作骗子,您看连石院长当年人家都不客气地说不务正业。再来商业流失不流行,大家看不到盈利点在哪里,盈利模式持续到底多强。还有太低端了,到底能不能成大事业都是我们所担心的。在座各位企业家在现实生活当中遇到过这样一些挑战吗?

    洪浩:对于刚才调查的生物质能源复杂低端做一点回应。我们是林业的,还有秸秆。林业的废弃物不光是废弃物,也是火灾的隐患,也是病虫害的隐患,这是堆在山上自然腐烂,当初我们进入这个领域,就是为了处理废气资源而做这个产业,我们最终选成做成能源。这件事情是公益行为,我们所谓半路出家,我们在思考能不能把公益行为变成商业行为,这样使得生态建设这件事情让更多人参与。

    陈伟鸿:你变成生意来做是一件很容易或者很难?

    洪浩:很难,我们当初找到误打误撞四星级酒店,叫吉隆坡酒店,是马来西亚人管理,在集中供热尾端达不到效果,冬季入住率极低,采取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集中供热,还有一个是燃炉,我们采取这样的方式,开始不接受,我们谈判是持续一段时间,快到冬天,10月24日我们给他上了锅炉,我们给他们的方式,风险由我们承担,客户不承担,只要给我们一个产地,他给了六个车位,我们就改成了供热站。

    陈伟鸿:你希望树立一个品牌,不想要在这当中盈利?

    洪浩:我们这件事情是盈利,不但让他们节约40%的开支,他以前一年花五百万,我们给他做供热运营,我们谈定的标准是270万,他有一部分降价空间,他们得到好处,我们在这个空间得到好处。前期我们冒了危险,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