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做客央视《对话》,讲述他的世界时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期《对话》节目《林毅夫的世界时间》将于2010年12月12日晚21:55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林毅夫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姚 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叶 檀 《每日经济新闻》财经评论员

    周 林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31年前,他从台湾泅水来到大陆,在北大攻读经济。

    3年后,他远渡重洋,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教授,在素有现代经济学大本营之称的芝加哥大学深造。

    5年后,他学成归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从西方学成归国的经济学博士,并创立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2007年,他成为第一个登上被誉为国际经济学界顶级讲坛的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的中国学者。

    时隔半年,他就被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他就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他是世行成立65年以来第一位担此要职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他的人生充满着各种传奇,从台湾到北京,从北京到华盛顿,一次又一次演绎着人生传奇。如今,他成为世行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他又有着怎样的人生感悟?面对全球通胀,他是否会有回春的妙方?面对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他又将如何做答?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将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为我们讲述他的人生传奇。

    1、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个官究竟有多大?

    陈伟鸿:我现在应该改变一个称呼,称您为林行长。

    林毅夫:林教授好了

    陈伟鸿:林教授。但是我还是蛮感兴趣行长这个头衔,到底在世行这样一个大机构当中,您担任的这样一个行长,这个官有多大?

    林毅夫:官嘛,其实在我内心里面从来没有当官的这种感觉。不过在一个国际机构里面,有这么样一个职位,确实要负责不少事情。一方面是行长的首席经济顾问,要对当前世界经济发生的事情的来龙去脉解决办法提出意见给世行的行长,给管理高层在决策上面作为参考。二方面,也主管世行的研究部门,要对他们研究工作给予指导,进行安排。

    2、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成为空中飞人的林毅夫究竟去过多少国家?

    陈伟鸿:所以我相信在您担任了这个行长的工作之后,一定会有很多的时间是用来飞行的,飞来飞去。在世行的成员国当中一共有180个,您上任之后到现在去了多少个地方?

    林毅夫:两年多了,去的大概四五十个国家有了。有的去的时间比较短,像我昨天在印度是昨天上午,大概是8点钟左右从华盛顿飞到越南,然后下午3点多钟离开会场,5点钟的飞机飞回国内,所以这个时间很短。

    陈伟鸿:那也算一个国家。

    林毅夫:是,那当然。有些地方去的时间就比较长一点,因为我从研究农村起家的嘛,所以到一个国家去特别喜欢到农村去看看农民,也喜欢到工厂去看看工人,那样的话就比较长一点,有时候三天,有时候五天。

    陈伟鸿:所以我们前面给您有一个定位,我现在觉得还是比较准确的,就是需要在不同的时区当中来切换。因为虽然身为中国人,您现在也不能完全享用中国的这个时间,也不能完全享用美国的时间,事实上对你而言,你拥有的是一个世界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