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金融的服务业使命——三家银行做客央视《对话》讲述如何助推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期《对话》节目《金融的服务业使命》将于2010年12月19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郭浩达: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严晓燕:北京银行行长

    洪崎: 民生银行行长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银行代表:

    艾民: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赵明:北京银行朝外支行行长

    赵永祥:河南商贸公司总经理

    一直以来,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

    在近期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列为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一。同时明确提出,要加快壮大服务业规模,全面提高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面对这个宏大的命题,《对话》联合全国政协策划了“银行业与和谐中国论坛•2010——金融引擎助推现代服务产业”活动,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从银行这个供血者的视角出发,结合每家银行各自特点,展示金融引擎在助推服务业发展的最生动的实践案例。

农业银行郭浩达

 

    1、农业银行:打造现代农村新型产业链

    陈伟鸿:惠农卡是在农业银行河南的一个具体的实践。今天我们也从河南的漯河,专门请到了当地农行的工作人员。我有个问题要问您,刷卡这种方式在城市现在是一个逐渐普及的过程。那么在农村,有多少人愿意接受这种方式呢?

    河南农行工作人员:惠农卡,我们在刚开始推行的时间,一部分农民还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他过去是用现金,很方便,很直观能够看得到。现在拿着一个卡来他不放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到农村去,在田间地头,把农民召集在一起,我们给他做宣传。

    陈伟鸿:其实还有一个农民,就是赵本山,你看他在POS机上,在输入金额的时候,就不小心把3千输入成了3万。农民有没有这样的担心?说到底我花出去多少钱,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

    赵永祥(河南商贸公司总经理):其实你说这个问题,正是我们惠农卡推行当中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个是给他手把手地教他。

    陈伟鸿:那你现在基本上村子里家家户户他们的财产状况,你都知道了?

    赵永祥:我们不能看到,他有多少这是我们不能看到的。

    陈伟鸿:这是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还有什么样的担心呢?

    赵永祥:一个是村里的商场档次低,他过去进货的渠道没有人供应货,他到处自己进,一个是价格高,一个是质量低,再一个是不方便。现在我们河南农行按照总行的要求,我们以后首先支持配送中心,过去是农村的店主骑着自行车,拉着三轮到城市里进货,现在不用进了,他就在农村的店,这个城市、县城和地市的城市物流中心,拉着车给他送去了,这很方便。第二个,结算。过去农民结算是拿着现金,装在袋子里,很不安全。现在我们的惠农卡,你就在你的店里,这个货到了以后,你一刷卡就刷到北京了,或者刷到郑州了,这很方便。

    郭浩达:我们发的惠农卡已经达到了5千万张,5千万张惠农卡惠及到多少农户呢?大概要2亿5到3亿农户。这里面主要解决什么呢?一个是农民生存经营当中融资难的问题,小企业贷款难,实际上农户贷款更难。原来对农户感觉到为什么不贷款呢?它风险太大。实际上通过我们现在这样一种运作,农户从生产开始,到最后的生产卖了销售,销售资金回笼,整个一体化经营以后,使它这种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陈伟鸿:我觉得河南可能是我们农行战略布局当中的一个缩影,在广袤的农村,你要给所有的这些农民朋友提供先进的金融服务,你还需要事先去搭建更完善的金融体系,这可能是一项又花时间,又费钱,一个巨大的工程。

    郭浩达:这种系统实际上是兼容性的,它不仅仅是为农民服务,实际上它为我们的高端客户也服务。你比方说批发商他下去需要结算的时候,他也通过那个做。未来我们金融业的一些大型客户,就是在现在我们的低端客户当中成长起来的,尤其是在新农村建设当中,我们的农民发财致富以后,这个是谁都看着眼红的一个客户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