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金融教育:银行业的“大城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期《对话》节目《银行业的“大城小事”》将于2011年1月9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王华庆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

    冯 锋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

    陶礼明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钟向群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总经理

    王 力 花旗银行北京分行行长

    孙云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融消费者保护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在我国,金融问题更多来自于金融消费者相关知识匮乏、风险意识不足,以及金融机构“不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文化等浅低层次问题,而非由于金融产品结构高度复杂与不透明等而造成的欺诈、掠夺消费者行为。如何让百姓增强风险意识,增加金融知识的储备,作为金融服务业,如何培养聪明的消费者是银行的责任。

    公众的金融教育不仅是促进银行业从提供金融产品到提供金融服务的转变的手段之一,更是涉及到整个金融行业稳定的大事,是提高中国金融的软实力以及从金融大国到金融强国的必由之路。《对话》邀请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做客现场,讲述银行在金融教育中的“大城小事”。

    1、中国当前金融服务中的矛盾

    陈伟鸿:我手中就是前两天我的一个银行的朋友,给我的一份理财产品的协议书。说实话,从第1页翻到第7页,我觉得在这当中,有很多的东西,我好像读得都不太明白。转念一想,如果你读不明白这个理财产品协议书当中的很多内容,你怎么才能走进这个财富大门,看来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作为银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您应该常常会听到别人这么来描绘我们银行业的发展,比如说速度很快,比如说规模很大,当然还有一些不太中听的话,比如说发展还不太成熟。

    王华庆:可以用两句话,一个是中国的银行业还在发展过程中;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我们需要更成熟的金融消费者。没有成熟的消费者,那么就没有完好的银行业发展,也没有成熟的金融市场。

    陈伟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说银行卡就是连接着百姓和银行的一座桥梁,一头是百姓,一头是银行,对于今天的消费者而言,其实我们常常会在使用这些银行卡,包括银行提供的服务,银行提供的一些产品的过程当中,感到的这样或是那样的困惑。

    观众A:我觉得咱们那个银行,办信用卡的门槛太低了,就是随便办一张信用卡,因为我是曾经在高校工作过多年,经常有办各种信用卡的,不同的银行去给送一点礼物,然后就可以办信用卡了,而不问你任何关于他的这个信誉的记录。

    陈伟鸿:填一张表格就送你一个毛绒玩具,一个星期以后给你寄一张信用卡,很多人遇到过。

    观众A:忘记还款,或者有几次因为急需用钱,周转不过来没有还款,这种不良的记录要伴随一个消费者七年左右。

    陈伟鸿: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碰到的烦恼还不仅仅如此。银行的理财产品折页上有宣传语,你的直接的理解是什么呢?

    观众B:包括有在银行看到很多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中有很多问题我都看不懂,包括像一些预期收益,年化率?因为我做理财,包括投资这一块我大概做几年了,因为证券什么还比较稍微了解一些,但银行的很多术语我不是很了解。假如说年收益率6%的话很高兴,因为现在我们的CPI都五点多,而利率只有二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