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银行业“大城小事”(2011010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王华庆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

    高志新 中国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

    杨再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

    李伏安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

    刘敬元 北京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杜 昆 北京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陶礼明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李四平 河北邯郸市岳城村村民

    胡朝柱 湖北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冯 锋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黄宜源 小记者

    王 力 花旗银行北京分行行长

    高 阳 JA CHINA总裁

    钟向群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邵雪雯 北京妙笔时代动漫公司总经理

    (播放短片)

    解说:

    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让金融消费者保护受到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前所未有的关注,同时也成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新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银行业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金融发展之路,不可否认,中国银行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然而,大而不强却成为社会对中国银行业的普遍共识,中国金融软实力与西方金融强国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一方面百姓金融知识匮乏,风险意识不足,不断创新的银行产品和服务更让百姓眼花缭乱、无所适从;而另一方面,却成为银行成长中的烦恼,在迅速长大后,却不得不面对来自百姓的更多的抱怨与不理解。百姓如何科学掌握金融知识,如何正确使用金融工具,正成为百姓与银行实现良性互动与协调共赢的基础条件。金融知识的普及不仅关乎到百姓自身的钱袋子,同时也是银行如何打造百年老店,达到基业常青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 陈伟鸿:好,谢谢大家的光临,也欢迎各位收看我们今天的《对话》。

    从前面的短片我们已经看到了今天关注的对象其实就是银行。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其实或多或少都要得到银行的一些帮助,如今走进银行,你会发现金融创新的产品真的是越来越多了,可是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面对这些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有的时候你还真是感到不少的困惑。

    今天我们要请来自银监会的一位领导跟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问题,让我们用掌声请上银监会的纪委书记王华庆先生,掌声欢迎他。

    欢迎王书记。

    王华庆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谢谢。

    主持人:其实作为银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您应该常常会听到别人这么来描绘我们银行业的发展,比如说速度很快,比如说规模很大,当然还有一些不太中听的话,比如说发展还不太成熟。

    王华庆:可以用两句话,一个是中国的银行业还在发展过程中;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我们需要更成熟的金融消费者。没有成熟的消费者,那么就没有完好的银行业发展,也没有成熟的金融市场。

    主持人: 我们成熟的金融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消费者,这些成熟的金融消费者,又会给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推动力?我们一块来看看这两者之间的互动。好,我们掌声请您入座,谢谢。

    王华庆:好,谢谢。

    主持人: 王书记,我们把您带到您工作的情境当中,你看,特地准备了一系列的卡片。

    王华庆:好。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第一张卡,这个卡真的很大。银行卡,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有,但是作为银监会的领导,您看到银行卡的时候,会不会跟普通的百姓有不一样的感觉?

    王华庆:当然我去的话,可能会观察一下银行的服务,整个怎么样。

    主持人:您是一个特殊的消费者。

    王华庆:可能会观察一下。

    主持人: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说这张银行卡就是连接着百姓和银行的一座桥梁,一头是百姓,一头是银行。对于今天的消费者而言,其实我们常常会在使用这些银行卡,包括银行提供的服务,银行提供的一些产品的过程当中,感到了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困惑。我们接下来可以来看看,接下来的这两位消费者,他们的一些困惑。来,我们一块看一看。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