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内生发展的中国机会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期《对话》节目《内生发展的中国机会与挑战》将于2011年1月23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尹中卿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王一鸣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李稻葵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布莱尔•谢波德 杜克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积仁 东软集团董事长(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施正荣 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过去的2010年,是一个需要想象力的年份。全球风云变幻,大事频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与世界在这一年穿行在巨大的挑战中。不管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是美国的经济疲态,都让脆弱的经济又添变数,全球经济的复苏之路并不平坦。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作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代表的中国,却发现它在经济复苏中仍然是一枝独秀,引领全球经济的增长。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逐步退潮,中国也正在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在长期“世界工厂”的惯性下,中国制造业能否突破资源困境、打破低端链条?未来中国政府能否改变收入分配模式?如何拉动内需、使中国经济完成血液健康的体内循环?

    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的各种挑战,就好像飞机航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复杂的天气状况,而为了能够让飞机安全飞行。在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重大活动——首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上,《对话》邀请四位中国经济大飞机的“导航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李稻葵、杜克大学商学院院长布莱尔•谢波德,和历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当选者来到论坛现场,为正在起航的中国经济大飞机,指点航向。

    1、航行中遭遇不利天气如何调整航向?

    陈伟鸿:作为世界经济复苏过程当中的一个推动力,中国正像是一个巨型的飞机,在飞行的过程当中,它就一定会遭遇到各种各样完全不同的天气状况。我们的首要任务当然是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及时地作出调整。今天我们在现场,已经邀请到了四位嘉宾,他们来担任我们本次飞行的导航员。四位导航员在他们日常的工作当中,一定每年都有非常频繁的飞行。但是今天呢,他们将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这架大飞机,开始一次独特的飞行。此刻我们正在飞行的这个线路图上,哪个区域引起了你的关注,这个区域目前它的天气状况和飞行状况如何?

    尹中卿:一个关注就是制造业的这个发展,中国32年最大的发展是什么?就是我们抓住了经济全球化开始的机遇,利用中国比较低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的优势,参与到这个经济全球化中。那么中国32年来,我们比较快地成长为了一个制造业大国。成为了出口或者贸易大国。但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最大的一个就是显示出了中国制造业,低端的制造业已经难以为继。所以我觉得中国如果说这样的一个飞行状况,就是中国的制造业,将要遭到严寒。

    陈伟鸿:那怎么来做调整?

    尹中卿:个中国的制造业,2009年已经超过了美国,总产值是2.2亿 2.2万亿美元,所以号称世界工厂。现在就是我们的这些世界工厂大而不强,如果用三个10%,我们现在就是这种国内发明,授权量不到10%,就是由我们自己发明的专利。第二呢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事研究与这种事业发展费用不到10%。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这种出口里的这种产品和技术中间,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这种持自主品牌的不到10%。所以我们要鼓励科技创新,要使我们产业制造业,要从原来的大而不强变成又大又强。把我们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的强盛工厂。最主要的是,通过提高我们在应对国际危机的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通过对传统产业的这种技术改造、引进技术。同时,着力新的技术这种科技革命,建立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十二五规划,我们将要增加十个指标,这十个指标其中涉及到新能源的,这种节能减排的就有六个,这些都对我们的这种绿色经济,这种低碳技术将会创造极大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