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全球商学院掌门人齐聚《对话》商学院,激辩危机后生存法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对话》节目《危机商学院》将与2011年1月30日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周 林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

    布莱尔•谢帕德 美国杜克大学福卡商学院院长

    多米尼克特平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院长

    郑国汉 中国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

    随着经济的发展,职业经理人的需求日渐旺盛,商学院在全世界范围内迎来了最黄金的发展时期。它拥有很多称谓,例如职业老板的制造工厂、点石成金的魔术师,光环笼罩之下,读商学院的人越来越多。在鼎盛时期,如果有一张知名商学院的文凭,可以换取很高的职位,很高的薪水。然而金融风暴的来袭,让曾经满负盛名的商学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他们培养的是拯救者还是危机的始作俑者?货币战争一触即发,他们是火上浇油还是使其归于和平?全球通胀,他们又能否有回春的妙方?一场百年不遇的危机,为商学院带来的是危险还是机遇?

    美国、欧洲、大陆、香港,四大商学院的掌门人齐聚一场特殊的MBA课堂——《对话》商学院,以掌门人的视角解读“危机商学院”。

    1、全球经济舞台上,商学院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陈伟鸿:如果我们把这个经济比喻成一场大戏的话,其实商学院在这里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到底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在经济的大戏当中商学院到底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

    郑国汉:我觉得我们商学院在这个大戏里重要的角色,戏的演员是我们训练出来的相当一部分,我们会评价戏演人的演技做得好不好,戏的内容是否是差大,那也是我们所做的事情。

    布莱尔•谢帕德:我觉得商学院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写剧本的,但是我们仅仅是写剧本的第一稿而已。

    周林:其实商学院还扮演了一个戏评家的作用。有的时候我们并不一定直接参加这场大戏的演出,但是我们对大戏提出我们的评论和建议,能够希望把这出戏在不断地能够进行完善。

    多米尼克特平:我不敢确定,戏剧到底是不是一个恰当的比喻,因为在话剧当中,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先编好的,那么我想商学院真正的一个作用就需要培养领袖们面对不确定性。

    2、商学院掌门人如何面对“商学院是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的质疑?

    陈伟鸿:商学院发展的黄金时期,只要在当时你有一张知名商学院的文凭,你可以用这张文凭去换取很高的职位,很高的薪水。但是经济的不确定性出现了,金融危机来了,人民有很多的人开始质疑商学院存在的必要,以及它给学生带来的到底是什么。像乔治布什说,美国金融出的这些问题都是哈佛商学院那些学金融的年轻人弄出来,再比如哈佛商学院的教授杰伊路尔施也提到,我们正面临着从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作为商业观念和商务人才的输送者,商学院必须为此来承担相当大的作为。像人们对于商学院的指责,在金融危机出现之后,会不会在你们的商学院是否经历过?

    周林:中国很幸运的话,由于经济危机挑战商学院教育的不是很多,但是趁着这个机会国内的商学院进行反思,我们的确是有了这样非常好的机会等于把对于商学院教育不断进行讨论和改造这件事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多米尼克特平:我觉得在美国友这样的情况,也有很多的报道,就是用商学院去解释危机,这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有点像替罪羊。

    郑国汉:我的看法是,对商学院的功过、功能、贡献以及它的缺失不要从一个极端跑到另外一个极端。大家要知道MBA基本是成年的教育,已经是拿完第一个学位的教育,所以人的性格是否在MBA可以很大改变,还是我们只能说有足够的提醒,有足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