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激辩商学院(2011013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米尼克•特平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院长

    周 林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布莱尔•谢帕德 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院长

    郑国汉 中国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

    迈克尔•鲁格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

    尚塔努•达塔 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副院长

    拉 维•库玛 韩国高等科技大学KAIST商学院院长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各位来到《对话》节目的现场。

    今天我为大家邀请到了几位嘉宾,此刻他们就在我的对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叫院长,听到这样一个响当当的名称,很多人一定都会有同样的好奇,他们到底是来自哪里的院长?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马上我们请他们来做一个自我介绍。来,我们从第一位嘉宾开始。

    多米尼克•特平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院长:

    我叫多米尼克•特平,我是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院长,我干这个工作干了100年,哦不,是100天。

    周林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我叫周林,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我在我的工作上也只有大概200天。

    主持人:

    第三位院长会不会告诉我们说,他做这个工作只有300天呢?

    布莱尔•谢帕德 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院长:

    没有,和他们相比,我是很老的院长了,我已经当院长三年半了,我是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的院长。我今年来了七次上海,所以他们叫我旅行院长。

    郑国汉 中国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

    郑国汉,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我当院长是三年多,我正式任院长是一年半,之前代理院长接近两年。

    主持人:

    听完了他们四个人的介绍,我想这一刻大家知道了,我的这个院长头衔之前其实还需要加一个定语,就是商学院的院长。如果我们把这个经济比喻成一场大戏的话,其实商学院在这当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到底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不妨来听听四位你们的选择或者答案。

    郑国汉:

    戏的演员是我们训练出来的相当一部分,那我们也会评价这个戏演人的演技做得好不好,这个戏的内容是否是恰当,那也是我们所做的事情。

    布莱尔•谢帕德:

    我觉得商学院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写剧本的,但是我们仅仅是写剧本的第一稿而已。

    周林:

    其实商学院还扮演了一个戏评家的一个作用,在很大的情况之下。

    主持人:

    评论员。

    周林:

    有些时候,对。我们并不一定直接地参加这场大戏的演出,但是我们对这个大戏提出我们的评论和建议,能够希望把这出戏在不断地能够进行完善。

    多米尼克•特平:

    我不认为戏剧是一个恰当的比喻,因为在戏剧中,一切都是事先编排好的。那么我认为商学院真正的一个作用是培养领导者,并训练他们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主持人:

    非常好的一个见解,确实我们大家时刻面对的都是一切的不确定性。那么在这样的不确定当中,商学院未来如何能够更准确地来给自己定位?今天在我们的现场,我特别想要及时地成立一家商学院,这个商学院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叫《对话》商学院好了,我们这个《对话》商学院想要关注的可能就是刚才在四位答案当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商学院的代理院长,如果各位不介意就由我来担任一下。我们很荣幸能够邀请到四位来担任我们商学院的成员,为了让我们的《对话》商学院办得更好,除了几位资深的学员之外,我们还请到了一些重量级的专家加入到我们的现场评审团。他们在我的这一侧,来,我们掌声欢迎他们,也认识一下他们。

    迈克尔•鲁格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

    大家好,我叫迈克尔鲁格,我是美国人,在过去的三年半有幸担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

    尚塔努•达塔 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副院长:

    我叫尚塔努•达塔,是美国南加州大学马儿而商学院副院长。

    拉维•库玛 韩国高等科技大学KAIST商学院院长:

    我是韩国高等科技大学KAIST商学院院长。

    主持人:

    可能在全世界的商学院当中,你没有见过像我们《对话》商学院有这么强大的学员实力,我想我们今天的这个商学院必须马上来开课了。

    首先我们课堂上要呈现的是一个案例,因为在商学院的教学当中,案例教学是最普遍的一个手段。今天我们的《对话》商学院会拿出什么样的案例?大家一块来看一看。

    大家看到的这个房子是美国塔克商学院,这是1904年就已经成立的一家商学院,虽然当时只有四名学生,但是它毕竟拉开了商学院成立历史的一个序幕。随着经济的发展,读商学院的人是越来越多,所以商学院的发展也进入到了一个黄金时期。有很多的称谓,比如说职业老板的制造工厂,或者是点石成金的魔术师。在当时,只要你有一张知名商学院的文凭,你可以用这张文凭去换取很高的职位、很高的薪水,但是金融危机来了,很多的人开始质疑商学院存在的可能、存在的必要。像乔治布什说,美国金融出的这些问题都是哈佛商学院那些学金融的年轻人弄出来的;再比如说哈佛商学院的一位教授杰伊洛尔施也提到,我们正面临着从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作为商业观念和商务人才的输送者,商学院必须为此来承担相当大的责任;沃顿商学院的院长也提到,我想许许多多的人都有责任,商学院也包括在内。

    对于商学院的这些指责,在金融危机出现之后,会不会在你们所在的商学院也曾经经历过、也曾经碰到过?

    多米尼克•特平:

    是的,在美国和其他地方都有很多这样的评论,但我认为用商学院来解释危机是很不公平的,让商学院为危机负责有点像替罪羊一样。

    主持人:

    看出了心中的委屈和不满了。

    郑国汉:

    我的看法是对商学院它的功过、对它的功能、它的贡献以及它的缺失,我们不要从一个极端跑到另外一个极端。大家要知道MBA基本是成年的教育,已经是拿完第一个学位的教育,所以人的性格是否在MBA这个时候还可以很大的改变呢?还是我们只能说有足够的提醒、有足够给他们思考。

    主持人:

    你是觉得他们其实已经定型了的,并不是在我们商学院当中做了太大的一个改变之后,才去危害社会和危害经济的。

    郑国汉:

    当然商学院必须有些正面的提倡,那你才会更好保证你的学生不会危害社会。

    主持人:

    我举一个人的名字艾伦•施瓦茨,大家知道他是谁吗?知道,很多人在点头,是贝尔斯登的CEO(首席执行官),这是我们杜克富卡学院的毕业生。所以这个时候,院长,会不会有人说,你看,都是你们的学生闹的,金融危机危机突如其来,让经济变得这么差。

    布莱尔•谢帕德:

    让我来澄清一下施瓦茨的问题。他确实担任过贝尔斯登的总裁,但他是在危机发生后临危受命,担负起拯救贝尔斯登的职责。而真正该负责的是另外两个人,所以说他是拯救者,而不是制造危机的人。但我认为商学院至少应该在三方面负责:第一,我们创造了一种商业氛围,我们创造了主要的商业模式,而大家只看到短期利益;第二,商学院不应该只关注商业,我们培养了很多商业精英,但是我们却没能让他们明白商业以外的大环境更加重要;第三,我们并没有教他们不好的做法、不道德的做法,我们教了很多商业道德的内容,因为人性本身都有弱点。

    亚当斯密写了两本非常重要的书,一本是《国富论》,另外一本是《道德情操论》。关于第一本的内容我们讲了很多,但是对于第二本没有足够的重视。

    主持人:

    我觉得至少我需要在四位院长当中来做一次小小的调查。对于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商学院到底应不应该负责?我们请认为应该负责任的举手。三比一的比例。

    多米尼克•特平:

    我是唯一一个没有在美国接受过教育的院长,我在欧洲读的书,因为我来自法国,我是在西班牙读的硕士,在日本读的博士。全球有很多不同的商学院,有些以金融为主,主要应该怪他们,我觉得商学院的责任被夸大了,我不是说不应该承担责任,而是责任被夸大了。

    周林:

    应该是美国的商学院院长买单,欧洲的不买。

    主持人:

    对,好像是这样的一个感觉,大家也听出来了。

    多米尼克•特平:

    不不,绝对不是这个意思。

    布莱尔•谢帕德:

    出问题的这些银行很多都是欧洲银行。还有就是我们也起着正面的作用,我们在帮助解决危机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如何应对危机方面商学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迈克尔•鲁格:

    回到商学院价值观的问题,十五年前有一部非常著名的电影叫《华尔街》,刚刚又出了第二部,叫《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里面有一句台词,贪婪是对的,全世界所有的商学院,不管是欧美还是亚洲的都在教学生,如何利用制度中的漏洞赚钱,所以商学院需要改变。有人提出应该让学生签一个契约,就像律师需要通过道德考试那样。商学院确实在学生商业道德形成方面负有责任,不知道你们是否考虑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激辩商学院
  • 对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