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感知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代表接受《对话》经济生活再调查:消费与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对话》节目《经济生活再调查——感知中国》将于2011年3月6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2006年-2010年,是历时五年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步记录中国经济、感知百姓心态的五年。历时十一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有着“中国经济界奥斯卡”之称,用记录人物的方式记录着中国经济史,评选出的经济年度人物,是中国经济的动力之源和活力之源。一个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一个拥有独家、权威的中国经济调查数据,《对话》将结合“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与“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两大品牌之力,推出两会特别策划“经济生活再调查——感知中国”。“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中同样的问卷内容,以独特新颖的方式在《对话》现场发布,接受调查的对象是“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6年-2010年,也是 “十一五”规划从开局到收官的五年。这五年,中国历史走过了诸多重要时刻,从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到深圳特区建设30周年、西部大开发10周年,从城市化进程十年加速,到中国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改革进入关键检验期。《对话》邀请四位年度经济人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孔栋,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他们同时又是今年的两会代表,从年度经济人物的视角回望“十一五”,总结“十一五”中国经验,深度透视“中国这五年”的发展与变化;展望“十二五”,感知中国经济的脉搏。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李东生 TCL集团公司董事长

    孔 栋 中国国航董事长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

    1、经济生活再调查:经济年度人物谈消费

    陈伟鸿:连续五年来,我都一直担任着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主持人,这是目前国际上回收率最高的一个民间问卷调查,每一年我们的这个调查问卷会发到十万个家庭当中,所以在每次回收的问卷里它其实已经辐射到了几亿人,对于这一年来经济发展的冷暖感知。那今天我们还会沿用经济生活大调查当中每一年都关注的几个领域,包括了消费、收入、保障等等这些民生视角来进行展开调查。那我们就从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消费开始。

    老总们的消费观——董明珠爱买打折衣,空调却不能降价

    陈伟鸿:其实每个人在过去的这五年当中,在消费这个领域肯定会有很多的感触,大家希望我来调查一下哪一位嘉宾,他们对消费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观众:我问一下董女士,一个女人能把企业做到这么大,但是也是有爱美之心的,除了工作以外,你的生活消费这一块是怎么安排的?

    陈伟鸿:董总您会给自己置办漂亮的服装吗?有这个时间?有这样的一个闲情逸致吗?

    董明珠:我跟他们说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卖空调。所以我卖空调时候我就不希望到我这儿来讨价还价,因为我用最好的产品给别人,但是我买服装的时候经常会去打折,我买的服装基本上都是打过折的衣服。

    陈伟鸿:你这个打折的功夫怎么样?就是讨价还价的功夫。

    董明珠:还行吧,一个我买东西,换季的时候去买东西,冬天买夏天的衣服,夏天买冬天的衣服。第二个我觉得不是一定要买名牌,我身上穿的衣服有的五十块钱也有,但是五百块钱、一千块钱的也有,所以我觉得,所以我讲用空调就完全不同,它只有一个标准。

    陈伟鸿:发现董总连逛街的时候满眼都是空调。

    李东生:董总讲说她的产品不降价,不降价当然是好,但是也不好,其实消费者都希望能够又好又便宜。

    董明珠:李总你说的话我就要提一点反对意见,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作业,就要给消费者首先送去,第一个你要考虑的是质量和技术,第二个才能考虑到你的价格,往往你看到那个忽悠你说,我的产品降价多少多少钱你来买,我认为里面肯定有水分,就像我买衣服一样,他能打五折给我,那就是在刚刚出来的时候它是不是应该卖那个价格,那就应该值得考虑了。

    刘永好:明珠我也有不同的意见。你看看我们是从事肉蛋奶的,猪肉来讲,牵动着全国普通消费者的神经,一会儿价格高了,一会儿价格低了,从去年2009年的9月份到2010年的6月份,几乎我们养猪的,养鸡的,所有的农民全是亏损的,但下半年价格涨上来了,花色品种多了,市场供应充分了,老百姓有选择的余地,那么假设你的货多了,那么价格一定低,你的货少了,价格就高了。也就是说这是市场决定的。

    孔栋:我们是一组的,我替你说两句。一个消费者关注的是性价比,好东西卖好价钱,她守住她的价位,我觉得无可挑剔,她要做她行业的高端,或者说她的品牌是中国最好的品牌,我觉得董总有这个含义。

    老总们的消费观——网购体验让刘永好发现新商机

    陈伟鸿:那三位男士,你们在这五年当中,有哪一次的消费让你们印象特别深刻?

    刘永好:我喜欢摄影,几年前我叫我员工去买一台相机,结果两个多小时,相机给我送过来了,我觉得很奇怪,因为两个小时你认真给我挑了没有,结果他们告诉我是网上买的,并且马上就送到门了,而且挑选的余地特别大,从此以后我就非常关注网上购物。

    陈伟鸿:刘总比较时尚,网购也开始体验了一把。

    刘永好:对,这个时候我就想,我们是生产肉蛋奶的。

    陈伟鸿:咱们猪肉也网购一下。

    刘永好:是不是我们的肉也可以网购呢,同时我想我们有数以万计,几十万的农民,连续养殖的,养鸡、养牛、养猪的,我们是不是也成立一个电子商务网,于是乎我们就申请办了一个,叫做中国农村新希望电子商务网,同时我们在网上进行技术服务和进行市场的营销,效果特别好。

    老总们的消费观——李东生最大一笔消费是旅游

    李东生:消费最大的对我来讲可能就是旅游。

    陈伟鸿:今年春节去哪了?

    李东生:今年春节去巴厘岛了。以往的话,我们出国的话基本上是公务,在旅游的场合也很少看到中国人,这几年不一样了,你到任何一个旅游热点的地方,你看到很多的中国游客,现在很多国外的旅游点都有中文的介绍,另外还能够写着,特别中南亚的,欢迎使用人民币,这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陈伟鸿:我觉得对于孔总来说还可以发现商机,你就是要加大对于广东市场和天津市场的布局,因为我看到调查结果说,广东人最爱出去旅游,天津人最舍得在旅游上投入,你觉得是一个商机吗?